新華網 正文
美轟炸機頻繁抵近俄空域
2020-05-29 16:08:0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軍B-1B戰略轟炸機

    近期,持續緊繃的美俄關係再起波瀾。美軍B-1B戰略轟炸機多次在俄羅斯“家門口”挑釁示威,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也為地區安全蒙上一層陰影。

    美轟炸機頻繁示強

    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近期美軍B-1B戰略轟炸機多方向、高頻次對俄羅斯示強。

    歐洲方向,5月11日,1架從美本土起飛的B-1B前往歐洲作戰區域執行遠端奔襲任務,其間與駐英美空軍第100加油機聯隊KC-135加油機演練空中加油,並飛越丹麥、波蘭、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國空域。該機還與丹麥空軍F-16戰鬥機以及波蘭空軍F-16和米格-29戰鬥機開展聯合演習。

    5月20日,美國駐歐空軍宣布,來自南達科他州埃爾斯沃思空軍基地的2架B-1B首次飛越瑞典上空。隨後,美軍B-1B與瑞典空軍4架JAS-39“鷹獅”戰鬥機進行編隊整合,開展近距離空中支援訓練。英國皇家空軍“颱風”戰機在B-1B飛行期間為其提供護航,還有1架KC-135加油機和荷蘭皇家空軍KDC-10加油機為B-1B及其隨行飛機進行空中加油。美國駐歐空軍司令傑夫·哈裏吉安表示:“此次轟炸機遠端訓練加強了我們與歐洲盟友的關係,並展示了美軍的全球到達能力。”

    亞太方向,美軍印太司令部5月21日發布消息稱,美空軍第9遠徵轟炸機中隊1架B-1B完成持續24小時的不落地飛行訓練。據稱,這架執行全球空中力量展示任務的B-1B當日飛抵鄂霍次克海,它位于千島群島和亞洲大陸之間,是太平洋西北部的邊緣海,也是俄太平洋艦隊的主要活動區域。日本媒體稱,這架B-1B從北太平洋飛至千島群島,隨後進入鄂霍次克海。

    同日,另兩架B-1B飛往阿拉斯加上空,與F-22、F-16戰鬥機匯合後開展聯合演練。這批戰機首先在太平洋聯合靶場進行大規模實戰演習,隨後B-1B掉頭飛抵日本空域,與“裏根”號航母、P-8A反潛巡邏機進行遠端反艦導彈演練。

    俄反應相對低調

    作為美軍在亞太和歐洲地區進行力量展示的重要角色之一,B-1B能夠攜帶大量遠端防區外空對地導彈、聯合直接攻擊彈藥和遠端反艦導彈等,具備遠端防區外打擊和反艦能力。該機還能以超音速飛行,具備較強攻防能力。

    B-1B近期頻繁在俄周邊空域活動並與盟友開展聯合訓練,外界普遍將其視為對俄示強之舉。在評論B-1B近期在歐洲的活動時,美國媒體認為此舉旨在增進美國與歐洲盟友的關係,進一步強化對俄戰略威懾能力。

    對于美軍飛越俄羅斯門戶——鄂霍次克海上空,日本媒體稱此舉前所未有,是近期“最具挑釁性的行動”,因為該海域是俄核潛艇發射潛射導彈的重要陣地。美國媒體將此次行動比喻為“在熊掌上跳舞”。美“戰爭地帶”網站評論稱,在此次挑釁中,美軍還出動多架F-22和F-16戰鬥機貼身護航,“顯然想用武力對俄施壓”。

    對于美軍上述行動,俄羅斯反應相對克制。在B-1B闖入鄂霍次克海時,俄軍沒有出動戰機攔截,S-400防空係統也未作出反應。

    軍事對抗恐加劇

    綜合來看,B-1B近期頻繁在俄“家門口”活動,一方面是落實美軍“轟炸機持續存在”的任務和“動態力量部署”的戰略要求,演練對俄戰略打擊能力、遠端突襲能力和聯合作戰能力。另一方面,美軍也希望通過B-1B的高頻亮相,讓這款瀕臨淘汰的“冷戰遺産”重煥生機,繼續發揮戰略威懾作用。

    下一步,在美宣布將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持續在俄周邊武力示強的背景下,美俄兩國戰略博弈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維持較高強度。雖然俄此次對B-1B的抵近示強表現得相對克制,但正如外界評論的那樣,如果未來美軍戰略威懾或偵察行動突破俄底線,勢必引發後者在軍事上的強硬反制,進而影響地區安全局勢。

    此外,B-1B的潛在軍事能力同樣值得高度關注。據稱,美空軍已制訂詳細計劃,為該機加裝AGM-183A空射快速反應武器和高超音速吸氣式武器兩款高超音速武器。

    美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宣稱,他的目標是對至少1個中隊的B-1B進行現代化改裝,使其能夠發射AGM-183A。如果B-1B加裝高超音速武器,加之其對亞太和歐洲戰場環境較為熟悉,未來極有可能成為美威懾俄羅斯等對手的“撒手锏”,相關動向值得關注。(楊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