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公布大規模戰機採購計劃
2020-05-29 16:53:42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從法國採購的“陣風”戰鬥機

    據美“防務新聞”網站5月21日報道,印度空軍正在全面修改引進114架中型多用途戰鬥機的計劃,並將採購法國“陣風”戰鬥機、國産LCA係列輕型戰鬥機和國産四代機,總數達450架。不過有分析認為,印度空軍戰機採購計劃一向波折不斷,落實難度不小。

    調整中型多用途戰鬥機計劃

    美“防務新聞”網站稱,印度採購114架中型多用途戰鬥機計劃將耗資170億美元,項目細節尚未敲定。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戰機不從國外直接進口,而是在印度本土制造,需要引進大量外國技術,預計在合同授予後的12年內完成交付。

    印度空軍2018年6月向外國制造商發出有關採購中型多用途戰鬥機的資訊徵詢書。目前回應的包括美國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法國“達索”航空公司,瑞典“薩伯”公司,歐洲空中客車防務與航太公司,俄羅斯飛機公司和蘇霍伊公司。它們可能使用F/A-18、F-21(F-16的改進型)、“陣風”“鷹獅”“颱風”、米格-29和蘇-30等機型參與競標。據稱,資訊徵詢書中包括對設計、開發、制造和維修專業知識的轉讓。同時,印度還尋求隱身技術、有源相控陣雷達、電子戰係統和發動機等技術的轉讓。

    在印度本土制造戰鬥機,可以確保印度軍方根據作戰需求選擇感測器、電子戰設備、航空電子設備和機載武器,不受限制地接受後勤和升級服務。不過,承包商顯然不會向印度出售關鍵的專利技術。而且,這些戰鬥機的試飛、評估、選型工作短期內難以完成,加之大額合同涉及各方政治、經濟利益,需要一個漫長周期才能敲定。

    35年採購450架戰鬥機

    據“軍事解密”網站報道,114架中型多用途戰鬥機只是印度空軍戰機採購計劃的一小部分。印度空軍司令巴達烏裏亞日前表示,未來35年該國將採購450架各型戰鬥機,並部署在北部和西部邊境。除上述114架中型多用途戰鬥機外,印度還將採購36架“陣風”戰鬥機、100架“先進中型戰鬥機”和約200架LCA“光輝”係列輕型戰鬥機。

    在未來15年內裝備83架國産LCA“光輝”係列輕型戰鬥機是印度空軍的最優先事項,緊接著裝備LCA Mk2改進型,屆時印度空軍將擁有約200架LCA係列戰鬥機。LCA Mk2將增大機體,對氣動外形進行修改,成為一款起飛重量與F-16相當的輕型戰鬥機。

    除LCA係列戰機外,最有希望迅速完成列裝的是“陣風”戰鬥機。此前,印度已與法國達索公司簽署採購36架“陣風”戰鬥機的合同,並已開始交付。

    奪取南亞空中優勢有難度

    據美國媒體報道,印度計劃將戰機部署在北部和西部邊境,以此奪取南亞空中優勢。不過,即便採購計劃順利完成,印度空軍也未必能達成所願。

    首先,採購計劃以三代機及其改進型為主。如今,三代機及其改進型在多國空軍中僅充當輔助力量,且佔採購計劃一半左右的印度國産LCA係列輕型三代機屬于最輕量級,性能不被外界看好。

    其次,印度四代機項目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印度航空發展局負責人巴拉吉透露,該國四代機項目從全面開發到原型機生産至少需10年,預計2030年首次飛行,2035年開始低速率生産。在此基礎上,印度將積極尋求從國外採購四代機,待選目標包括俄蘇-57和美F-35戰鬥機。不過,蘇-57目前尚未成熟,且産能有限。F-35出口時必會附上嚴苛的條款,印度方面不一定願意接受。

    最後,印度空軍戰鬥機總量得不到大幅增加。印度空軍計劃35年採購450架戰鬥機,平均一年不到13架。考慮到這期間退役及損耗的戰鬥機,印度空軍戰鬥機總量不會有太大變動。(張亦馳 劉耕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