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海軍護衛艦的早期探索
2020-06-04 14:12:5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人民海軍護衛艦的早期探索

    “01”型和“65”型護衛艦

65型護衛艦“南充”號,2012年被拆解回收

    1949年4月23日,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這不僅是人民海軍的第一支艦隊,也是東海艦隊的前身。當時,華東軍區海軍分為3個艦隊,共11艘護衛艦,數量雖不少,但都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國外建造的老舊艦只,水兵們稱它們為“三朝元老”艦。

    被稱為“三朝元老”艦,是因這些艦只大多有在日軍、國民黨軍和人民海軍連續服役的經歷。以當時的旗艦“南昌”號護衛艦為例,其原是日本侵華長江艦隊的旗艦“宇治”號內河炮艦。日本投降後由國民黨海軍接收並命名為“長治”號,成為海防第一艦隊旗艦。1949年9月19日淩晨,“長治”號起義,這次起義就是電影《海魂》的故事原型。迫于國民黨空軍轟炸,“長治”號于9月23日自沉于南京燕子礬,次年2月打撈送進江南造船廠整修,1950年4月命名為“南昌”號,成為華東軍區海軍旗艦。

    這些老式艦艇武器落後、設備陳舊,難以適應海防需求。于是,根據中蘇兩國簽署的海軍技術援助協定,蘇聯在1953年向中國有償提供裏加級(中國稱為6601型或01型)火炮護衛艦的技術圖紙資料和材料設備,並派出專家指導裝配生産。1955年至1958年,上海滬東造船廠裝配建造4 艘01型護衛艦,分別命名為“成都”“昆明”“貴陽”和“衡陽”。

    01型護衛艦標準排水量1100噸、滿載排水量1510噸,主要武備有3門100毫米主炮、4門雙管37毫米副炮。該型護衛艦具有航速高、對海攻擊力較強、反潛與防空能力較好等優點。

    與“裏加”級稍有不同的是,01型護衛艦的5聯裝RBU-1200型火箭深彈發射裝置位于1號主炮前甲板上,而“裏加”級的16聯裝RBU-2500型火箭深彈發射裝置位于2號主炮兩側甲板上。裝配建造過程中,蘇聯專家十分嚴格,要求船臺到艦上的各通道都設有崗亭,對零部件進行稱重,目的是控制整艦排水量,未稱重零部件不得上艦安裝。

    基于蘇聯裏加級建造的01型護衛艦,在一些方面難以滿足中國的海防需求,加之進入20世紀60年代後,海軍在重要海域的巡邏警戒護航壓力劇增,急需中型護衛艦。因此,65型護衛艦應運而生。不同于01型護衛艦採用的蒸汽輪機,65型護衛艦採用體積龐大的柴油機,故其選擇內部空間更大的長艏樓設計,艏樓上甲板和艉部上甲板間採取緩坡過渡連接。65型護衛艦的主炮由V-34型100毫米岸防炮改裝而來,採用前1後2布置,另有4座61式37毫米雙聯裝自動高炮,以及兩座雙聯裝14.5毫米機槍。為適應熱帶海區任務,65型護衛艦的設計人員還專門前往國內最早安裝空調設備的影院——上海大光明影院及和平影院,對空調設備進行考察,為65型護衛艦研制出艦用空調。空調的應用極大提高艦員的工作舒適性,提高長期執勤的能力。65型護衛艦共建造5艘,分別命名為“海口”“下關”“南充”“開源”和“東川”。其中,“南充”號在保衛祖國海疆的戰鬥中,因僅用數分鐘擊沉敵艦而聞名。

    中國以倣制裏加級護衛艦為起點,建造了01型護衛艦,使國內工業部門迅速掌握護衛艦的設計、建造技術。65型護衛艦作為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款中型水面艦艇,更是鍛煉了設計隊伍、提高了生産工藝水準,為後來設計制造更先進的作戰艦艇做好準備。(邰豐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4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