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滿血行動派”公益獻血周啟動——安全血液拯救生命,無償獻血讓世界更健康
2020-06-16 15:25:1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大力弘揚無償獻血者人道奉獻精神,傳遞社會正能量,在第十七個世界獻血者日到來之際,由白求恩公益基金會主辦,解放軍總醫院承辦,首都無償獻血者協會協辦,全國百家醫院和採供血機構聯合發起的大型公益活動“滿血行動派”公益獻血周于6月13日上午在北京正式啟動。

    “滿血行動派”再行動

    輸注血液和血液制品每年挽救數百萬生命。此次“滿血行動派”公益獻血周活動以世衛組織提出的“安全血液拯救生命”為主題,活動為期7天。以線上專家科普課、互動知識問答、線下落地活動等多種形式互動進行,通過更多元的方式向公眾傳播健康獻血知識,提高公眾獻血意識,號召公眾積極參與到無償獻血者隊伍中來。

    “獻血,讓世界更健康”,這不僅是生命的救援,更是一場公益馬拉松。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全世界都蒙上了一層陰霾,鑒于疫情防控特殊節點,早在三月份,身處抗疫一線的鐘南山院士就向全社會發出無償獻血倡議,邀請大家加入到無償獻血的行動中來。在這樣一個特殊的背景下,2020年“滿血行動派”公益獻血周活動的舉辦具有更特殊的意義。

    活動現場,白求恩公益基金會執行秘書長田曉犁、首都無償獻血者協會秘書長侯明、北京衛戍區保障部衛生處處長畢猛、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主任于啟林、副主任謝平初,輸血醫學科主任汪德清、肝膽胰外科學部主任劉榮、血液科副主任黃文榮、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康紅軍等在現場嘉賓的共同見證下正式啟動第二屆中國“滿血行動派”公益獻血周係列活動。

    為了鼓勵更多的人無償獻血,宣傳和促進全球血液安全規劃的實施,自2004年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際輸血協會等國際組織將每年的6月14日定為世界獻血者日。在世衛組織強烈呼吁下,這一活動已在全球范圍內持續舉辦十六屆,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血液安全及可持續的國家血液供應亦備受關注。在此背景下,2019年6月份,由白求恩公益基金會和首都無償獻血志願者協會聯合全國百家醫院和採供血機構共同承辦的“滿血行動派”公益品牌活動應運而生,且組織的獻血周係列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及業內的一致好評,社會影響極大。值此第十七屆世界獻血日到來之際,“滿血行動派”今年在延續去年主體活動形式的基礎上,結合新冠疫情特殊節點,創新活動形式,以直播間連線對話血液領域專家學者的形式,為公眾普及獻血用血相關知識,做好服務引領。

    “滿血行動派”作為一個愛心公益互動項目,除每年六月份的獻血周活動,線下也將結合政策需要,發起一係列的公益品牌活動,秉承“服務、引領、凝聚”的活動宗旨,以血液為紐帶,通過一係列線上公益品牌推廣+線下公益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向公眾傳播健康獻血知識,提高公眾獻血意識,號召公眾積極參與到完全出于利他目的、自願、無償獻血者隊伍中來。

    關于品牌未來發展,主辦方表示,要將“滿血行動派”公益品牌建設成為一個連接獻血者、醫院、行業協會、相關企業等主體的重要平臺,助力我國血液供應安全性、可及性持續提升。

    疫情下恢復期血漿療法為愛延續

    輸血是現代醫學治病救人的重要手段。面對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血液安全及可持續供血備受關注。在今年2月初期的抗疫中,恢復期血漿治療被驗證能有效遏制新冠病毒,之後開始應用于臨床治療。在2月5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就明確提出,對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療可採用恢復期血漿治療。

    恢復期血漿治療指的是:採集恢復期患者富含抗體的血液後,經過特殊處理再輸注給其他患者的一種被動免疫治療方法。血漿治療被證明有效,被治愈的患者越來越多,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康復患者加入到捐獻血漿的行列。在啟動儀式現場,特別增加了血漿採集環節,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輸血醫學科副主任于洋現場為大家介紹血漿等成分的主要作用及採集流程。

    需要普及的是,捐獻血漿與獻血不同,捐獻血漿利用全自動單採血漿機,經過離心機的分離,採集人體血液中的血漿成分後,再把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給獻血漿者。血漿採集有專門的採漿血站,捐獻血漿後,一般幾個小時血容量就會恢復,捐獻者體力也能很快恢復。

    此外,在活動中,圍繞血漿療法,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中科院輸血研究所副所長劉忠、武漢血液中心主任王嵐、中部戰區總醫院輸血科主任鄭山根等專家,通過直播連線的形式,讓公眾更深入了解血漿療法及血液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以及血液研究的重要價值。

    無償獻血捐獻的不僅僅是血液,更是生存的希望,生命的活力,是一個又一個愛的接力棒。此次“滿血行動派”帶領解放軍總醫院等100多家醫院、50多家中心血站現場呼吁更多人加入到無償獻血隊伍中。

    無償獻血讓世界更健康

    有這樣一組數據,世界上每1秒就有3個人需要輸血挽救生命,這些血液來源只能依賴他人捐獻。我國實施無償獻血制度以來,逐步建成了以血液中心、中心血站為主體,邊遠縣級中心血庫為補充,覆蓋城鄉、運作高效的血站服務體係。數據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我國全年獻血人次1500萬,採血總量比1998年增長了超過4倍。經過20多年的發展,我國的血液供應能力有了明顯提升,但隨著臨床用血量逐年提升,血液短缺問題也有待進一步解決。

    在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武漢血液中心主任王嵐就曾建議,將街頭獻血屋納入城市規劃建設,希望從規劃層面,加強血液中心業務能力基礎建設。為保障血液供應能力,保障人人享受安全血液,保障用血安全。而從國家層面,我國一直鼓勵年齡在18-55周歲的人積極參與無償獻血。科學證明,健康人獻血對心腦血管係統以及人的造血功能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關注並參與到無償獻血的隊伍中。此次“滿血行動派”公益活動的成功啟動將讓更多的民眾關注並參與到無償獻血者隊伍中來,關愛生命,血脈相連,“滿血行動派”等你行動!(羅國金、洪建國、關曉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6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