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暗度陳倉的“食雀鷹行動”
2020-06-18 13:46:1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加“藪貓行動”的“食雀鷹部隊”士兵登機前往馬利

    1986年2月10日至2014年8月1日,法軍在查德實施“食雀鷹行動”。該行動持續近29年,法軍以多種理由長期留駐查德,為維護法國在非洲的利益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影響了非洲的局勢。

    巧立名目,長期駐扎。“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歷來是隱藏軍事行動真實意圖的慣用做法,“食雀鷹行動”也不例外。法軍前期以幫助查德抵禦利比亞入侵為由出兵,2008年以後轉為以解決查德境內武裝叛亂問題為幌子,看似都是為滿足查德政府的協防要求,實際卻是基于法國對非洲戰略的整體籌劃,即借維護查德國家安全之名,行幹預非洲局勢之實。

    查德處于北非及薩赫勒地區的中央位置,北臨利比亞,南臨中非,東臨蘇丹,西臨尼日爾、尼日利亞。駐軍查德,能夠有效輻射法國在非傳統勢力范圍。因此,法國自上世紀60年代起就多次出兵幹預查德內政,以鞏固自身在查德的利益和影響力。不過,在“食雀鷹行動”前,法軍對查德的軍事幹預多為短期行動,並未保持長期部署狀態。至“食雀鷹行動”時,法國通過與查德簽訂軍事技術合作協定,為查德武裝部隊和安全部隊提供培訓、情報支援與後勤支援等方面的軍事援助,以此換取法軍長期駐扎查德的機會。

    為能長期留駐,駐查德法軍除為查德武裝部隊定期提供人員培訓外,還多次執行查德首都恩賈梅納城內的火災救援任務,並與查德政府和軍方簽訂多份人道主義援助合作協議。考慮到查德東部緊鄰衝突不斷的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法軍在邊境建立巡邏區,派出軍事觀察力量,並根據聯合國決議向難民營運送數千噸人道主義救援物資。2007年9月7日,法軍專門派出1架直升機,保障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視察查德東部地區難民營及聯合國駐查德維和部隊,以塑造法國積極維持地區安全的良好形象。

    通過上述種種“明修棧道”的做法,法軍實現了在查德長期駐軍的實際目的。“食雀鷹行動”中,法軍在查德始終保持1400人左右的兵力,僅駐扎于首都恩賈梅納的法軍就有1200多人,成為法國幹預查德及非洲局勢的重要力量。

    輪換部署,常態練兵。“食雀鷹行動”期間,法軍定期組織兵力輪換,開展各類針對性訓練。

    每4個月,法軍會分5個批次組織750余人的兵力輪換,將國內兵力調換部署至查德,以使更多部隊適應戰區環境、獲得鍛煉機會。同時,法軍在恩賈梅納周邊改建、擴建多處訓練基地,滿足定期組織緊急武裝撤僑、戰場協同救援、陸空聯合偵察和近距空中支援等各類演習訓練的需求。

    如法軍針對查德政局反覆多變的情況,定期組織僑民疏散與撤離演練。法軍在恩賈梅納的基地內建立僑民集結疏散中心,長期配備能夠滿足600多人疏散需求的戰術運輸機和裝甲車輛,每年至少組織3次僑民疏散與撤離演練,確保在4個半小時內完成各項準備,實施疏散撤離行動。2008年2月2日至8日,查德政府軍與叛軍發生激烈交火,恩賈梅納安全秩序遭嚴重破壞,法軍為此實施撤僑行動。得益于之前的演練,法軍在3日、4日兩天時間裏,成功將1400多名僑民由恩賈梅納撤離至1400多公里外的加彭首都利伯維爾。

    再如,法軍陸航與醫療力量定期模擬飛機墜機、飛行員跳傘等實戰情況,開展幸存者搜救、傷員後送等課目訓練,強化機組人員與醫療隊員間的戰場協同施救能力。此外,為掌握查德及周邊國家的戰場環境與民情資訊,法軍還經常組織覆蓋上千公里范圍的陸空聯合偵察行動。

    以點帶面,持續控局。法軍將恩賈梅納基地打造成在非洲軍事幹預的“橋頭堡”,通過配備空中加油機、戰術運輸機、戰鬥機、直升機和重型車輛等,提高部隊快速機動與投送能力,有效應對各類突發情況,維護法國在非利益。

    2013年1月11日上午,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出兵馬利,發起“藪貓行動”。在命令下達後的兩小時內,“食雀鷹部隊”(執行“食雀鷹行動”的合成化部隊)的4架“幻影”2000D戰鬥機便對馬利北部叛軍展開空襲,5小時內,“食雀鷹部隊”就向馬利首都巴馬科投送了一支200多人的戰術分隊,成為“藪貓行動”中進入馬利的第一支地面部隊。除直接出兵外,“食雀鷹部隊”還依托恩賈梅納基地為“藪貓行動”提供後勤物資轉机與裝備維修保障服務。高峰時期,恩賈梅納基地每天要接收、維修40多輛來自馬利的裝甲車輛。“藪貓行動”結束後,“食雀鷹部隊”于2014年2月20日抽調所屬步兵力量,赴中非參加“紅蝴蝶行動”。同年,法國為整合非洲薩赫勒地區的反恐力量,牽頭組織查德、馬利、尼日爾、布基納法索、毛里塔尼亞五國成立“薩赫勒五國聯盟”,並于8月1日發起“新月形沙丘行動”。至此,法軍將在查德、馬利和中非等國的“食雀鷹部隊”融入“新月形沙丘”聯合反恐力量之中,“食雀鷹行動”隨之結束。(蘇波 蘇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6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