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與選情——美國疫情的背後⑤
2020-06-26 16:13:1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小半年來的美國,怪事也好、亂象也罷,都是大選惹的禍。美國兩黨不是攜手抗疫,而是各藏私貨,把防疫變成奪取選票的生意,徹頭徹尾地公器私用。

    “新冠疫情就像森林大火一樣在美國到處肆虐,而美國卻沒有清晰明確的方案來應對疫情。”近日,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邁克爾·奧斯特霍爾姆這樣表達了他的擔憂,“我不認為疫情會很快緩解。只要還有林木可燒,森林大火就會一直燒下去。而現在,我們有著太多的易感染人群……”

    統計數據證明,這位美國頂尖的傳染病學專家的比喻並非誇大其辭。近幾周來,美國約20個州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明顯反彈,全國累計確診病例還在以每天2萬至3萬的速度暴漲,已經突破230多萬例,累計死亡病例已超過12萬例。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醫療設施、最優秀的醫護人員、最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最雄厚的國力基礎,卻交出這樣一份確診人數和病亡人數“遙遙領先”世界的答卷,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爛。究其原因,奧斯特霍爾姆直言不諱:“美國領導層(在應對新冠疫情時)用心不專!”

    那麼,美國政客的心思都用到哪裏去了呢?目前,美國各州正忙著“解封”,均已不同程度地重啟經濟,以營造“經濟社會回歸正軌”的氣氛。同時,美國多地爆發的反種族主義抗議示威仍未止息,為表現自己“政治正確”,不少城市無視人員大規模聚集可能導致疫情蔓延的危險,近來又借“六月節”(旨在紀念1865年6月19日南方第一大州得克薩斯州在南北戰爭後宣布廢除奴隸制)紛紛組織遊行活動。而這些都與今年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密不可分。這幾天在美國鬧得沸沸揚揚的塔爾薩市競選集會,就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痛批“幾乎違反了美國疾控中心發布的所有集會指導原則”。這場近2萬人參加的競選集會,大多數人都沒有戴口罩,更談不上“保持社交距離”。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所有集會者必須簽署一份“奇葩”的免責聲明,同意“即便在集會中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會起訴主辦方”。

    回過頭來看看這小半年來的美國,怪事也好、亂象也罷,其實都不足為奇。原因無它,都是大選惹的禍。《今日美國報》刊文稱:“早在1月3日,美國政府就收到了第一份關于發現新病毒的正式通知。在接下來的幾周裏,科學家、中情局、流行病學家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紛紛發出警告。但政府公開駁斥新冠病毒威脅,淡化這種危險,並提供虛假資訊。”如此掩耳盜鈴,不過是擔心疫情衝擊經濟,自己丟了選票。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助理教授格雷格·貢薩爾維斯的話一針見血:美國政客在抗疫過程中的“玩忽職守、隱瞞和舉措失敗”都是“故意的”。

    “拼選情”重于“控疫情”,已經成為美國政客不約而同的選擇。3月底,共和黨政府推出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方案,直接發錢拉攏選民,一時贏得支援率攀升。5月中旬,民主黨不甘落後,同樣公布了約3萬億美元的疫情救助法案,共和黨人立即聲稱該法案“永遠不會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白宮也表示一定會將其否決。可見,美國兩黨不是攜手抗疫,而是各藏私貨,把防疫變成奪取選票的生意,徹頭徹尾地公器私用。

    疫情是一面照妖鏡,照出了“美式民主”的種種虛偽卑劣。150年前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在《競選州長》中描述的場景,今天依舊變著花樣在美國輪番上演,無論是執政的還是在野的,都戴著“民主”“自由”“人權”的假面具,一次次欺瞞、一次次“甩鍋”,也一次次被打臉而不知恥,一個半世紀過去了沒有絲毫長進。(劉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