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使用單兵攜帶型武器摧毀敵方坦克
2020-06-30 12:20:5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闖入坦克”​

    在坦克駛過掩體後,俄新兵朝坦克尾部投擲反坦克手榴彈

    從5月底開始,俄黑海艦隊陸戰隊新兵集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聯合武器訓練。其間,新兵學習使用各種制式單兵武器,掌握基本技戰術技能。在訓練的最後階段,新兵還將專門學習如何使用單兵攜帶型武器摧毀敵方坦克。

    為保證訓練效果,俄軍專門調集多輛T-72B3主戰坦克作為教具。反坦克訓練開始後,新兵隱藏在挖好的塹壕中,T-72B3坦克從上面駛過,隨後新兵從塹壕中探出身,向坦克尾部投擲反坦克手榴彈。

    這套步兵反坦克訓練沿用蘇軍在冷戰期間的訓練內容,但坦克從新兵頭上駛過是衛國戰爭時期蘇軍應對德軍“閃電戰”的對策。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入侵蘇聯。在“巴巴羅薩計劃”初期,蘇軍步兵面對洶涌而來的德軍坦克時幾乎無招架之力。戰前制定的紅軍步兵操典規定反坦克陣地每公里僅有4門反坦克炮,士兵們依靠集束手榴彈和燃燒瓶近距離攻擊德軍坦克。然而,戰場上大部分蘇軍新兵眼見大批德軍坦克隆隆駛近後都陷入巨大恐慌,完全忘記訓練時學到的作戰技能。

    為抵抗德軍裝甲部隊,蘇聯紅軍官兵用木頭做成坦克,從塹壕頂部反覆通過,幫助士兵克服對德軍坦克的恐懼。2016年上映的影片《潘菲洛夫28勇士》中真實還原這一場景:蘇聯士兵借助木頭坦克反覆練習用燃燒瓶和集束手榴彈對付德軍坦克。

    戰後,蘇軍將坦克從掩體上部碾過作為新兵必訓課目,並將其命名為“闖入坦克”。冷戰期間,西方國家通過情報了解到“闖入坦克”的各項訓練細節,認為蘇軍的相關訓練確實有助新兵克服恐懼心理。事實上,冷戰期間,裝備反坦克手榴彈的蘇聯士兵始終對北約坦克保持威脅。

    戰後主戰坦克的防禦力有了大幅提升,但坦克的側後方始終是薄弱點,容易遭受攻擊。近年來,俄軍一方面大量裝備各種單兵攜帶型反坦克火箭筒,另一方面仍將自上世紀50年代起裝備的RKG-3反坦克手榴彈作為制式步兵反坦克武器,保持對潛在對手坦克的威脅力。不難想像,未來俄軍新兵仍將體驗坦克從頭頂上空碾過的刺激。(怡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8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