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確定性
2020-06-30 09:57:2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確定性——攜手抗疫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詮釋

    5月18日,習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宣布: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6月17日,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習主席在北京主持會議並在主旨講話中指出,中方將提前于年內開工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同非方一道實施好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健康衛生行動”,加快中非友好醫院建設和中非對口醫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

    口言之,身必行之。中國抗擊疫情的舉措,著眼的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彰顯的是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擔當精神。這樣的“中國承諾”,無疑是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又一鮮明寫照。正如瑞士中國問題專家莫尼耶所説,這將惠及發展中國家,是對人類的巨大貢獻。

    疫情發生以來,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有人悲觀地稱“既看不清過去,也看不到未來”。

    在這樣的“至暗時刻”,中國直面各種風險挑戰,堅定地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共同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確定性——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基于中國實踐提出的合作倡議,凝聚起攜手抗疫的磅薄力量;

    國際抗疫正處于關鍵階段,“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支援國際抗疫合作、支援挽救生命”……中國旗幟鮮明支援世衛組織、支援多邊主義,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注入堅定信心;

    開足馬力生産緊缺醫療物資和設備、舉辦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向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中國馳援世界的積極行動,恰似衝破疫情陰霾的縷縷陽光;

    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開放包容加強全球治理……中國率先重啟經濟,既為全球提供了寶貴經驗,也為世界經濟早日“開春”打下重要基礎。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世上沒有絕對安全的世外桃源,面對人類共同的敵人,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縱觀歷史,不論是奪走了無數歐洲人性命的黑死病,還是造成慘痛教訓的西班牙流感,抑或是如今仍在全球傳播的艾滋病……都用巨大的代價告訴國際社會,應當以多邊合作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威脅,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

    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確定性,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然而,事情總是不盡如人意。這邊廂,各國人民超越地域、種族、文化、歷史界限,守望相助,凝聚起“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強大抗疫合力,拯救了無數生命;那邊廂,美國少數政客“毀約”“退群”成癮,先是耍賴停繳世界衛生組織會費,繼而宣布終止與該組織的關係,一次次以單邊主義和霸權行徑破壞全球抗疫大局。

    病毒不分國界,單打獨鬥無法戰勝它。當前,美國累計確診、死亡病例均居世界首位,這樣慘痛的現實正告美國某些政客:一味霸淩、施壓,蓄意破壞國際規則,最終只會傷人傷己。同時,美方“很不明智”的“糟糕決定”,也讓世人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單邊主義、各自為政沒有出路,加強聯防聯控、疫苗研發等方面的多邊合作才是正道。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數月以來世界各國的抗疫鬥爭中,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和動人的畫面,必將留存于人們的記憶裏;這場攜手抗疫、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也注定會被歷史銘記。(鈞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8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