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海軍航空兵部隊的一組實戰化訓練速寫
2020-07-08 10:57:0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海空振翅,飛向勝戰新高度——來自海軍航空兵部隊的一組實戰化訓練速寫

    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

    海上長航鍛“鐵翼”

    ■馬亞洲 袁梓傑 本報特約記者 李恒江

    “起飛!”仲夏時節,蘇南某機場,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組織的一場海上長航時飛行訓練拉開戰幕。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多架轟炸機依次升空,在空中完成戰術編組後,奔向預定空域。

    長航時、遠距離海上飛行,對飛行員的技戰術水準和裝備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訓練展開前,任務機組針對海上訓練課目可能出現的各種特情,逐一進行分析、研究並演練處置方法。機務人員針對海上長時間飛行特點,研究制訂了相應的保障預案。

    “發現‘敵’防空火力!”開訓即聞火藥味。飛行員駕駛戰機立即採取反制措施,下降高度採用超低空飛行巧妙實施規避,繼續往目標方向飛去。

    刀在石上磨,兵在險中練。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海上飛行,首架戰機順利抵達目標空域。領航員緊盯機載雷達顯示屏,在茫茫大海上仔細搜索目標。發現目標後,戰機迅速進入攻擊航路,抓住時機完成對“敵”攻擊,然後快速脫離。後續多架戰機依次對“敵”實施打擊。

    夜幕降臨,完成晝間飛行訓練的戰機陸續返航,經過檢修、補給後轉入夜間飛行訓練。

    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聲響,飛行員駕駛戰機,趁著夜色直撲某目標空域。機艙內漸漸變暗,儀表盤發出微光,飛行員通過儀表設備判定飛行姿態和位置,把握航速和航線。

    隨著訓練的深入,對海突擊、編隊飛行、儀表飛行等多個實戰化課目交替進行。夜幕中,逼真的實戰環境、多樣的戰法,全方位磨礪飛行員的技戰術水準。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

    暗夜激戰淬“利劍”

    ■鄧澤銘 傅金泉 本報特約記者 高宏偉

    6月底,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連續兩天組織下半夜飛行訓練,錘鍊部隊夜間應急作戰能力,進一步挑戰人員生理和裝備性能極限。

    23時30分,外場一片漆黑,隨著一顆信號彈劃破夜空,訓練拉開帷幕。

    “起飛!”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數架戰機依次升空,橘紅色的尾焰“燒”紅了夜空。

    這是一場硬仗。該旅領導介紹説,下半夜飛行訓練,人員生物鐘倒置,身體易疲勞、精力難集中,連續兩天開展下半夜大強度對抗訓練,實施難度大、風險係數高。

    為保證訓練安全,他們針對夜間飛行特點,認真分析梳理安全風險點,加強特情預想預測,完善處置方法和技巧,制訂完善近10套預防措施。

    片刻,記者從雷達顯示屏上看到,空戰對抗已展開。兩架戰機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不斷進行攻防轉換,頻繁向對方亮出“致命”招數。10多個回合下來,雙方互有勝負,打得難解難分。

    不多時,一束亮光由遠及近,漸漸靠近機場,首架返航的戰機在夜幕中輕盈地降落在跑道上。戰機滑進機庫剛停穩,機務人員就開始快速補油、充氧、通電檢查……一係列動作緊張有序,為戰機再次出動做好準備。

    數十分鐘後,10余架戰機再次升空,第二批訓練拉開序幕。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部

    組合課目練“飛鯊”

    ■崔春超 史篇

    渤海灣畔,“飛鯊”轟鳴。

    近日,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部數架戰機分批次飛向指定空域,進行一場多課目、大強度跨晝夜飛行訓練。他們將多個課目內容組合實施,實現戰機一次起飛,多套戰術戰法融合訓練。

    升空即作戰,藍方飛行員在雷達螢幕上發現紅方戰機後,迅速下降飛行高度,超低空掠海飛行,試圖繼續向既定目標逼近。識破藍方意圖後,紅方飛行員迅速採取大角度機動,翻轉、俯衝……

    海空之間,戰場態勢瞬息萬變,多個實戰化課目“捆綁”到同一個飛行架次穿插實施。紅藍雙方飛行員使出渾身解數,展開攻防對抗。幾個回合下來,雙方各有勝負。夕陽西下,多波次高強度對抗訓練結束,一架架戰機歸航。

    據該部領導介紹,部隊以往組織飛行訓練,大多是獨立批次訓練單個重難點課目,訓練效益不高,還容易形成固定“套路”。

    為此,他們調整訓練思路,在訓練內容上科學安排、合理搭配,將實戰要求融入課目內容,推動飛行訓練由強化基礎向戰術運用轉變。

    飛行訓練中,他們全程不設腳本、不設預案,臨機設置空中“敵情”,讓飛行員在實戰化條件下檢驗戰術戰法。

    每個架次訓練結束後,紅藍雙方飛行員隨即圍繞空戰對抗、戰術協同、攻防效果展開復盤,分享戰術經驗,搜尋短板弱項,確保每飛一次都有新的收獲。“這樣的組訓模式飛行難度大、風險高,但我們的訓練積極性更高!”飛行員秦朋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9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