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內訌不斷前景堪憂
2020-07-08 11:42:11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日,法國宣布暫時退出北約在地中海的“海上衛士”聯合監視行動,圖為法國“庫爾貝”號護衛艦

    近期,北約多個成員國圍繞地區熱點問題和前沿軍事存在等展開激烈博弈,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未來,在內部裂痕持續加大的背景下,北約盟友體係將面臨嚴峻考驗。

    盟友互掐升級

    據法國媒體報道,7月1日,法國宣布暫時退出北約在地中海的“海上衛士”聯合監視行動,以譴責盟友土耳其在利比亞的武器販運作動。據悉,法國大使于6月30日在布魯塞爾向北約秘書長遞交這一決定。法國此前曾派遣1架海上巡邏機和1艘護衛艦參與“海上衛士”聯合監視行動。

    事實上,法國此次宣布退出北約聯合監視行動的主要原因是與土耳其發生爭執。6月10日,法國“庫爾貝”號護衛艦在利比亞海岸準備檢查1艘懸挂坦桑尼亞國旗的貨輪,以確認其是否走私武器。按照法國國防部的説法,這是法國參與北約“海上衛士”聯合監視行動的一部分,但為該貨輪護航的土耳其“奧魯奇雷斯”號護衛艦拒不配合,甚至3次用武器係統鎖定“庫爾貝”號護衛艦。對于法國的指責,土耳其堅決否認,稱當時的互動是友善的,且貨輪運送的是醫療物資。

    這邊法土風波還未平息,那邊美德關係再生波瀾。據外媒報道,美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6月29日發表聲明稱,從德國撤出9500名美軍士兵的計劃已獲得批準,此舉旨在重新部署軍隊,並將“增強對俄威懾”,提高美軍的戰略靈活性。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的目標,美國在德國的駐軍人數將從3.45萬人減少至2.5萬人。

    霍夫曼沒有詳細説明何時減少駐軍及減少的駐軍是否會重新部署至另一北約國家,但他表示五角大樓將“在未來幾周內”向國會簡要介紹該計劃,並咨詢北約盟友。

    北約價值遭質疑

    法土兩國矛盾由來已久,在利比亞問題上,土耳其聯合意大利、卡塔爾等國支援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法國則被認為支援利比亞國民軍,雙方近期圍繞利比亞問題爭執不斷。法國總統馬克龍指責土耳其“作為一個自稱為北約成員的國家,對利比亞衝突負有主要責任”。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則反擊稱,法國在利比亞發揮“破壞性”作用,並“試圖讓俄羅斯擴大在利比亞的影響力”。

    同時,對于“盟友變夥伴,夥伴成路人”的美德關係,外媒普遍認為,特朗普強推“美國優先”戰略,致使跨大西洋夥伴關係齟齬不斷,美德關係遭遇歷史性“寒流”,諸多領域出現“開倒車”局面,撤軍事件更是讓美德關係“雪上加霜”。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將削減駐德美軍後,德國《明鏡》周刊、《柏林日報》等媒體評論稱,特朗普的決定是在“挑釁”,美國撤軍是德美關係進入深刻分歧期的象徵。俄羅斯《生意人報》指出,美國撤軍是美德關係惡化的一個“縮影”,柏林已從華盛頓的“忠實盟友”變成其在歐洲的“主要對手”,美德關係降至二戰結束以來最低點。

    對于北約國家之間日益增大的分歧,外界評論認為,冷戰結束後,北約存在的價值受到質疑,北約內部凝聚力下降。近年來,北約各成員國與土耳其的關係愈發微妙,雙方多次圍繞中東熱點問題發生爭執,對北約公信力産生較大負面影響。美德兩國在伊核協議、《開放天空條約》等國際協定上態度迥異,多次發出“不一致”的聲音,對北約的團結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北約前景堪憂

    綜合來看,北約各成員國近年來矛盾分歧持續加劇,大有“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之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三觀”不和。

    一是威脅觀迥異。突出體現在對中東地區主要威脅以及對俄羅斯戰略威脅的認知不同。以對俄威脅認知為例,美國近年來相繼發布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家軍事戰略報告》,在歐洲地區強調通過“前線國家”遏制俄羅斯的戰略威脅。德國則更關注歐洲防務的獨立自主,且注重與俄修繕關係,對俄敵視程度遠不如美國。

    二是利益觀不同。法土在利比亞的矛盾背後主要是能源利益之爭,美德無論是在雙邊貿易領域,還是在涉及兩國的多邊貿易領域,都存在巨大分歧。美國總統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新書《白宮回憶錄》中透露,特朗普認為德國等歐洲國家在經貿領域的表現“極差”。

    三是道義觀有別。長期以來,美國和土耳其的戰略思維存在擴張主義傾向,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則奉行“克制文化”和“文明國家”理念,雙方在國際事務上很難達成一致。

    美國《時代周刊》稱,未來,北約前景“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不確定”。

    一方面,作為冷戰的産物,北約的存在價值不斷下降。雖然同盟關係的基礎尚在,現在談“北約崩潰論”為時尚早,但北約各成員國間的關係呈現惡化態勢,未來發展面臨諸多挑戰,比如如何確保各成員國就主要戰略對手、軍力發展方向等達成一致意見,同時繼續深化一體化作戰體係建設,以確保北約在危機狀態下能發揮作用。

    另一方面,作為美國的附庸,北約近年來不斷面臨美國的各種“恐嚇”。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在接受歐洲主流媒體採訪時就美削減駐德美軍一事表示,如果美國不願承擔全球性大國責任,歐洲需重新評估歐美關係。未來,歐洲北約國家或將打造獨立的歐洲聯合作戰體係,加速歐洲防務一體化,以便有效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9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