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精銳特種部隊或面臨解散
2020-07-08 14:23:4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KSK特種部隊官兵

    據美聯社報道,近日,德國將對聯邦國防軍KSK特種部隊進行整頓。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表示,由于遭到右翼極端主義思想滲透,KSK特種部隊第二聯隊將被解散。

    KSK特種部隊一直被視為德國聯邦國防軍精銳作戰力量之一,其誕生和發展具有典型的“德國色彩”,是聯邦國防軍在後冷戰時代轉型的一個縮影。

    20世紀90年代,剛經歷重新統一和冷戰的德國,其安全政策構想發生本質變化。1994年7月12日,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作出裁決,授權聯邦國防軍可在北約領土以外進行人道主義和軍事行動。同年,11名德國公民在盧安達被劫持,為營救人質,德國不得不向比利時求助,這進一步堅定德國聯邦國防軍組建特種部隊的決心,KSK特種部隊應運而生。

    成立之初,KSK特種部隊僅擁有兩個連隊的行動部隊。時至今日,通過數次改組和強化,KSK特種部隊已具備獨立完整的架構,設立指揮、行動、支援和訓練等多個部門,其中擔負直接作戰任務的行動部門設有6個連隊,包含4個作戰連、1個特種連和1個偵察連,總計約1600名官兵,大部分駐扎在位于德國南部卡爾夫的齊柏林伯爵基地。

    在德國歷年的海外軍事行動中,都有KSK特種部隊的身影,從南聯盟、科索沃,到伊拉克、阿富汗,KSK特種部隊屢次充當先鋒,成為聞名的勁旅。

    作為德國聯邦國防軍中的特殊存在,近幾年,KSK特種部隊數次被曝出存在右翼極端主義傾向。據報道,2018年,KSK特種部隊部分官兵在聚會上播放帶有右翼極端主義色彩的搖滾音樂,還向其指揮官行納粹軍禮。2019年,在搜尋薩克森州一名KSK特種部隊士兵的私人物品時發現大量來路不明的彈藥、爆炸物、AK-47突擊步槍和反憲法印刷物。

    鑒于對KSK特種部隊的指控越來越多,今年5月29日,卡倫鮑爾特別責成軍事保衛局成立專門小組跟進對KSK特種部隊的調查。6月30日,卡倫鮑爾收到完整報告,報告顯示KSK特種部隊內部遭右翼極端主義思想嚴重滲透。

    卡倫鮑爾在隨後的公開講話中表示,長久以來,KSK特種部隊內部不斷有右翼極端主義思想滋生,在部隊主官和相當部分士官階層的包庇縱容下,這一危險思潮被包裝成“團隊精神”存在于部隊內部。

    讓德國聯邦國防軍高層更為擔憂的是,與此同時,KSK特種部隊大量武器裝備和軍用爆炸物不翼而飛。根據調查報告,KSK特種部隊的裝備管理存在很大漏洞,截至目前,共有4.8萬發彈藥和62公斤爆炸物下落不明。如果這些危險品落入持有危險思想又深諳特種作戰的軍人手中,後果不堪設想。

    考慮到KSK特種部隊在德國聯邦國防軍的影響力和調查結果顯示的嚴重性,卡倫鮑爾稱已制定相關措施予以應對。

    首先,解散被右翼極端主義思想侵蝕嚴重的第二連隊,連隊成員經過甄別後,沒有問題的士兵歸入其他連隊,有右翼極端主義行為的士兵面臨退役或軍法處分。其次,暫停KSK特種部隊海外行動並進行整頓,海外任務暫時交由陸軍常規部隊執行,KSK特種部隊日常管理和訓練納入陸軍指揮。最後,KSK特種部隊內部指揮人員任期將受限制,服役年限和在崗時間不能過長,其間需要進行輪崗。

    以上措施將在未來4個月內推廣執行,4個月後,德國國防部將對執行情況進行評估,如果屆時KSK特種部隊右翼極端主義問題沒有好轉,“不排除解散整支部隊的可能性”。(張遠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9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