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斥巨資擴軍將強化美澳同盟
2020-07-08 14:27:5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P-8A海上巡邏機

    7月1日,澳大利亞國防部公布《2020年國防戰略修訂》和《2020年部隊結構計劃》,稱澳大利亞未來10年將投入超過2000億澳元(約合9800億元人民幣)進行軍事採購和研發,其擴軍計劃表明澳大利亞期望未來在印太地區發揮更大影響力。

    對于澳國防部的擴軍計劃,澳總理莫裏森表示,大國間爭奪日益激烈,印太地區逐漸成為戰略中心,爆發衝突的可能增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更是加劇經濟危機,局勢惡化速度比《2016年國防白皮書》預測的更快。

    據報道,澳國防部預計將投入750億澳元(約合3676億元人民幣)重點採購和發展海軍裝備,包括採購獵人級護衛艦,為霍巴特級宙斯盾驅逐艦更新換代,採購12艘潛艇,升級科林斯級潛艇等;空軍領域預計將投入650億澳元(約合3186億元人民幣)用于升級P-8A海上巡邏機,採購F-35A戰機、MQ-9B無人機和MC-55電子戰機等;陸軍方面計劃投入550億澳元(約合2696億元人民幣)用于採購“拳擊手”戰鬥偵察車,升級“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等。此外,澳國防部計劃在資訊與網絡領域投入150億澳元(約合736億元人民幣),航太領域投入70億澳元(約合343億元人民幣)。澳國防部未來還將向美國購買200枚AGM-158C遠端反艦巡航導彈,以加強海陸空軍遠端打擊能力。

    澳大利亞西鄰馬六甲海峽和南海航道,東接關島、夏威夷島等美國重要軍事基地,是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中心與樞紐,也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前沿堡壘和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支點。基于美澳在文化歷史、意識形態、利益取向方面的高度認同,美澳軍事同盟一直具有很強穩定性。自2012年美海軍陸戰隊首次部署達爾文基地以來,美軍不斷擴大在澳大利亞的駐軍規模。未來,如果澳大利亞擴軍計劃得以落實,其軍事能力尤其是遠端進攻能力將有所提高,美澳軍事同盟將進一步強化。(蘭順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9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