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來自革命老區的官兵看紅色基因傳承
2020-07-10 16:58:5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7月10日電題:把沂蒙精神融入血脈中——一個來自革命老區的官兵看紅色基因傳承

    米思源、張震

    “當兵是件很光榮的事情,我們沂蒙老區家家戶戶都有擁軍的傳統。”幾年前,牛濤抱著這樣的想法走進海軍陸戰隊某旅。

    到了那裏,這個沂蒙小夥才發現自己竟來到了“家鄉部隊”——這個旅的前身就是響當當的“沂蒙勁旅”。

    “旅隊前身就在我的家鄉沂南縣成立的。這是巧合,也是一種緣分。”牛濤説,“對我們全旅官兵來説,沂蒙精神就是我們的紅色基因。”

    這個旅每年都會組織沂蒙精神學習活動。新兵來了,入伍第一課要看旅史紀錄片《從沂蒙走來》;下連第一課就是到連史館參觀;他們還有一個傳承紅色基因的秘密武器——組織“榮譽·榮光”優良傳統主題文藝匯演。按照要求,每一個單位的官兵都要扮演自己連隊的英雄人物。

    1943年岱崮保衛戰中,守崮部隊同敵人激戰十幾個晝夜,打退20余次進攻,戰後被山東軍區授予“岱崮連”榮譽稱號。77年後,“岱崮連”的官兵們從這段歷史中摘取了烈士徐洪斌臨終留家書激勵戰友的故事片段,在舞臺上重現。

    同樣,“梁山戰鬥英雄連”“殺敵立功遵紀模范連”“榆廂鋪戰鬥模范連”“雞雄山阻擊戰鬥英雄連”,每一個榮譽背後都是一段歷史。

    “榮譽太多,演了兩年,故事還沒演完,今年我們還要接著演。”牛濤説。

    “沂蒙精神體現了不屈不撓、艱苦奮鬥,體現了黨和人民水乳交融、軍民雙擁。”牛濤説,戰友們曾連續3年到沂蒙老區植樹造林,面積已達4000余畝。

    “我們去就是給老區人民扎扎實實幹活兒的。”牛濤説,植樹的過程,感覺就像回到了戰爭年代。“村裏的大娘給我們送煎餅、送雞蛋。老區人民的擁軍情誼一直沒有變。”

    “沂蒙精神一直伴隨著我們發展。”牛濤説,“在我們旅,沂蒙精神始終是底色。”

    為了傳承沂蒙精神,2019年旅裏做了一個決定——將旅裏的“十大感動人物”改名為“沂蒙榜樣”。

    在全軍特種部隊比武中,摘得了一金三銀的旅某儀器偵察連副連長周曉超就是“沂蒙榜樣”中的一員。

    “任務來了,不管面臨多大困難都得上,不能落後。”周曉超説。為了備戰全軍特種部隊比武,他歷經9個月的魔鬼訓練,穿著10公斤的自制沙背心,除了洗澡的時候,從來不脫。

    2017年,周曉超赴俄羅斯參加“海上登陸”陸戰隊比賽,被評為最佳陸戰排排長。作為一個特種兵,他比參訓前整整瘦了15斤。

    從軍11年,周曉超將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海軍轉型精英先進個人、海軍十傑青年等榮譽悉數收入囊中。

    “想成為‘沂蒙榜樣’的不止周曉超一個,我們都是沂蒙傳人,大家都鼓著勁兒爭奪這個榮譽。”牛濤説。

    任務轉變以後,這個旅離開了原駐地,但部隊每年都要回“老家”看看,和老區人民保持聯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9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