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正陽:為高原戰士拍電影的退役大學生士兵
2020-07-11 15:16:5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題:徐正陽:為高原戰士拍電影的退役大學生士兵

    劉一諾

    2019年9月,西藏軍區微電影《登峰》在各媒體平臺發布,電影裏高原戰士白瑪多吉和賈銳的登峰故事、青藏高原艱苦環境、真實訓練鏡頭令網友讚嘆不已。而微電影《登峰》的背後,是退役大學生士兵徐正陽和西藏軍區的故事。

    北京電影學院導演係學生、西藏軍區某部隊上等兵、西藏軍區微電影《登峰》導演,三個身份貫穿了徐正陽19歲到21歲的青春。

    2017年,北京電影學院大一新生徐正陽遞交了參軍入伍志願書,第一志願海軍,第二志願空軍。但就在入伍的通知書即將下發的時候,徐正陽做出了一個讓學校徵兵辦老師震驚的決定——改志願到艱苦地區部隊。

    “當時在電視上看到駐守邊疆的戰士的艱苦和危險,自己特別動容。那一瞬間,參軍入伍不再只是年少時的渴望,變得具體而真實,我想去感受邊疆戰士的生活。”

    這一改,改出了少年在軍營的磨礪,改出了電影《登峰》。

    因為他導演專業的背景以及在新兵連訓練時承擔宣傳工作的優異表現,海拔3782米的西藏邊境,多了一個拿著相機的宣傳戰士。

    照片拍得越多,宣傳材料寫得越多,戰友們的故事也就聽得越多。故事裏,戰友們對家鄉的思念,惡劣的環境對身體的影響,他們堅韌的信念和意志,讓徐正陽深深震撼。他萌生了要為自己的戰友們、為高原戰士寫一個故事的想法。

    在西藏軍區宣傳部門領導的鼓勵下,2018年的夏天,這部真實刻畫高原山地步兵練兵備戰的微電影《登峰》誕生了。

    “我所服役的部隊是西藏軍區的拳頭部隊,這支隊伍多次參加國際軍事比賽。以部隊選拔精銳參加‘厄爾布魯士之環’國際軍事比賽的真實故事為主線,將很多人物的故事提純,便有了影片中的白瑪多吉。”

    劇本和拍攝方案得到了部隊和學校雙方的設備和資金支援,但拍攝一部電影遠比徐正陽想像的要更困難。

    由于專業拍攝人手不足,徐正陽親自上陣,十天時間完成拍攝工作;戰友們認真演、團隊認真拍攝的視頻,不舍得外包給其他團隊剪輯,徐正陽就利用業余時間自己動手剪輯做特效……

    “我是一名高原戰士,又是一名學導演的學生,這兩個身份加起來,我好像就有了一種屬于宣傳戰士的特殊責任感。”

    2019年9月,徐正陽退伍之際,《登峰》正式在全網發布,並在全軍推廣。看過微電影後,網友們紛紛留言:“這才是真正的後浪,廣大普通青年組成的後海”“不愧是退伍軍人,拍的就是真實”“看哭了,太多打動我的點了,作為老兵向你致敬。”……

    如今,又一年徵兵入伍季,回到校園的徐正陽,在社交媒體平臺上做起了自媒體,分享自己入伍的經歷、解答網友們關于徵兵入伍的問題、講述《登峰》拍攝時的經歷。

    “部隊,改變了我,我也想將這種改變分享給更多人。年輕化的社交媒體是一個加強年輕人國防意識很好的平臺,雖然只服役了兩年,但有了親身體驗,我開始想向同齡人講講士兵的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