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對博士主官的科教扶貧路
2020-07-11 16:12: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1日電 題:一對博士主官的科教扶貧路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近日,連續暴雨,大棚濕度大,容易引發病蟲害,要注意加強防范,增加抗災能力。”7月9日,在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公坪鎮孫家衝村村民曹述剛的西瓜種植大棚內,林憲旗正在給曹述剛講解大棚西瓜管理技術。

  林憲旗是芷江縣人武部政委,是一名博士。如今的他,已成了孫家衝村的“技術骨幹”和“百事通”。2018年底,孫家衝村脫貧摘帽。但在林憲旗看來,雖摘掉了“窮帽子”,村級經濟發展仍存在諸多問題,其中最急需解決的是産業發展後勁不足問題。

  經過深思熟慮,林憲旗和扶貧工作隊決定與村兩委一道,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培育特色産業,鞏固脫貧成果。為進一步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林憲旗結合孫家衝村情,幫助村民發展西瓜、柑橘、桃子、蔬菜等特色産業。

  在馬腦山生態果園內,密密麻麻的小桃子挂滿了枝頭。村民正忙著把剛採摘下來的錦紅、黃桃等進行快遞打包和裝運。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桃子的銷售受到影響,幸好有林政委和扶貧工作隊指導我們進行網上銷售,解決了大難題。”種植大戶曹勇連聲稱讚。

  曹勇這幾年對150畝桃園進行了改良,種植了錦香、錦紅及黃桃等10多個品種,往年從5月底就開始上市,一直持續到9月底,而今年受疫情影響,銷售成了大問題。為改變線下傳統銷售模式,林憲旗向曹勇推廣電商平臺,從線上層面解決了桃子銷路問題,且深受消費者的青睞,迅速打響了品牌。

  現在,孫家衝村的瓜果蔬菜種植面積越來越大,為了幫助村民更好地儲存和銷售,2019年,在林憲旗和扶貧工作隊的多方努力下,孫家衝村新建了一座水果市場,今年又開始設立“孫家衝村果蔬倉儲中心”。

  “這個倉儲中心面積有2500平方米,將于今年7月底完工,屆時不僅能幫助村民更好地完成果蔬的儲存和銷售,還能增加村集體收入。”孫家衝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楊琴介紹。

  2018年以來,林憲旗通過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促進了孫家衝村各項産業全面發展。2019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7800元。

  孫家衝村産業成熟後,林憲旗在村裏積極跟蹤培養農村實用人才隊伍,激發他們的創業活力,讓一大批具有創新帶富能力的農村“土專家”“田秀才”脫穎而出。

  “幫助一個貧困學子成才,不僅會點燃全家人的希望,也會帶動鄉鄰堅信知識改變命運。”在新店坪鎮中心小學的一間會議室內,芷江縣人武部部長阮堅正在同學校的教職員工共商學校發展問題。

  和林憲旗一樣,阮堅也是一名博士,2018年從國防科技大學交流到芷江縣人武部任職。針對新店坪鎮教育落後問題,阮堅發揮自身長期在軍隊院校工作的優勢,致力于鎮教育扶貧工作。

  2018年以來,阮堅積極協調國防科技大學附屬小學與新店坪鎮中心小學結成對子,定期組織學校師生合作學習交流和資源共建共用。目前,兩所學校先後開展“專家主題講座、教師研究課展示、教師微講座分享、小講師活動展示、課題研究小組研討交流”等活動14場,極大地提升了新店坪鎮中心小學教師的教學水準,更新了教學理念。

  阮堅先後協調國防科技大學、湖南省內企業和社會團體籌集經費60余萬元,在新店坪鎮中心小學建起了網絡直播課堂,設立了教育助學基金,添置了教學設施器材,極大改善了學校的教學辦學條件,讓山區孩子們實現了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

  “林憲旗政委、阮堅部長這一對博士主官,為我們的脫貧工作開拓了新思路,注入了科技創新的力量。”新店坪鎮中心小學教師龍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