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疫情反彈凸顯團結合作重要性
2020-07-12 13:18:4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同上合組織近日舉辦新冠肺炎防控主題交流視頻會。新華社發

    近期全球疫情又出現加速傳播趨勢。世界衛生組織7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0日10時(北京時間16時),全球范圍內新冠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228102例,再創新高。這也是7月1日以來全球單日新增病例第5次超過20萬例。

    美國仍是目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在倉促重啟經濟與抗議騷亂蔓延等因素交織之下,疫情發展成失控之勢。進入7月以來,美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迅速攀升至6.4萬例,不斷刷新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水準。

    與此同時,多國不同程度的解封政策,也使得疫情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巴西、印度等國由于缺乏有效隔離和統一防控措施,疫情惡化情況同樣嚴峻。世衛組織日前警告,從6月29日全球累計病例突破1000萬例到7月10日突破1200萬例僅用時12天。疫情加速傳播,使全球抗疫形勢更趨復雜。

    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威脅。全球疫情防控形勢惡化,説明各國採取的防控舉措存在問題。美國是當前疫情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其人口總量不到世界5%,確診病例數卻超過了全球總數的四分之一。如此糟糕的“成績單”,反映出美國現行防疫政策舉措,尚不能滿足疫情防控實際需要。進而言之,美國政府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準備不足、措施不當、“甩鍋”推責、大搞污名化等一係列舉動,完全背離了傳染病疫情防控規律和全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大勢,不僅沒有扭轉本國疫情加速擴散的局勢,還破壞了全球抗疫大局。

    疫情加速傳播再次凸顯這樣的道理:世界各國只有團結起來緊密協作才能驅散疫情的陰霾。然而,當前美國一些政客仍在以對抗性觀點看待全球疫情防控。前不久,還有美國政客炮制謊言污名化中國,妄圖煽動國家和民族對立情緒。殊不知,此次疫情屬于非傳統安全領域。在軍事等傳統安全領域,自身安全與他人安全的“兩難困境”廣泛存在;與之相比,在疫情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是“只有你安全了我才安全”,那種故步自封、以鄰為壑式的零和思維注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新冠肺炎疫情這一近百年來人類所遭遇的最嚴重公共衛生危機,給人類生命安全、全球經濟帶來全方位衝擊。面對這樣的現實,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基本共識。沒有國家內部和國際之間的團結,病毒擴散的速度會更快。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警告説,最糟糕的局面還未到來,全世界必須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對抗這一危險的病毒。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中,有這樣一句話擲地有聲:“應對疫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動、團結和國際合作。”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這是中國始終堅持的立場。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的“政治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世界各國只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堅決支援多邊機制發揮作用,廣泛集聚全人類的資源和力量,共同推進在病毒研究、資訊共用、藥物開發、疫苗研發等領域的合作,才能扭轉病毒肆虐的嚴峻形勢,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全球阻擊戰。(醜則靜 ​​作者單位:國際關係學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9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