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艦起火是否影響美軍戰備
2020-07-17 16:14:35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火災現場濃煙滾滾

    美國海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日前發生火災,造成多人受傷。由于火災時間長、規模大,社交媒體上持續更新的視頻和照片引發多方關注。有分析認為,此次事故將對美軍建設和日常戰備産生一定影響。

    突發火災難撲滅

    當地時間7月12日上午8時30分許,停泊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海軍基地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突發大火。“好人理查德”號屬于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達4萬噸,通常搭載1200名艦員。該艦發生事故時正在進行中期維護,主要對飛行甲板進行升級改造,以迎接F-35B戰鬥機上艦部署。

    根據美海軍的聲明,至少36名水兵和23名平民因高溫灼傷和吸入煙塵等原因接受了治療。當地電視臺現場畫面顯示,濃煙持續從“好人理查德”號艦體升騰,直升機在軍艦上空盤旋灑水滅火。艦體內部貨艙已是一片焦黑,頂部大量管道線路掉落,部分金屬部件因高溫變形。滅火直升機從空中俯拍的畫面顯示,“好人理查德”號的艦島嚴重受損,被上竄的大火燒出多個大洞,前桅桿坍塌,艦島上的一具“密集陣”近程防禦武器係統已經損毀。

    美海軍第3遠徵戰鬥群指揮官菲利普·索貝克表示,由于“好人理查德”號起火時正在進行維護,滅火係統處于關閉狀態。有美海軍官員表示,火災可能起源于存放設備的貨倉,具體原因仍在調查。

    應對不力遭質疑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用“狹小空間裏的地獄”來形容“好人理查德”號的滅火情況。前北約指揮官、退役海軍上將詹姆斯·斯塔夫裏迪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船上的火很難撲滅”“我經歷過幾次這樣的情況,在這麼小的空間裏滅火簡直就是地獄”。

    盡管索貝克宣稱“我們一定會確保這艘軍艦再次航行”,但美國“巴丹”號兩棲攻擊艦的前指揮官、退役海軍上校厄爾·耶格爾認為,“好人理查德”號的損壞已太嚴重,未來可能被拖出碼頭並沉入“海洋深處”。

    美媒評論稱,美海軍在二戰時期以強大的損管能力聞名,當發生起火、進水、爆炸、船體破裂等意外事故時,能使損傷減到最小,如今卻屢次發生失火事故並造成重大損失。例如,“硫磺島”號兩棲攻擊艦2019年在靠港維修時發生火災,11名美軍水手受到不同程度的燒傷,“奧斯丁”號、“菲茨傑拉德”號和“斯普魯恩斯”號驅逐艦也都曾在造船廠的改造項目中發生火災,“布萊克”號驅逐艦甚至在尚未建成的情況下發生碰撞事故。

    美國福布斯新聞網認為,美海軍在屢次發生軍艦起火事件後沒有採取強力補救措施,反映出美軍在安全防范方面的懈怠。還有媒體稱,美海軍因新冠肺炎疫情流失了大量維修人員,被迫召回千余名預備役人員進入造船廠,令其損管能力受到影響。正是由于人手不足,此次事故發生後只能使用消防車、拖船和直升機在外部滅火,效果自然不佳。

    海軍發展或受損

    分析人士指出,“好人理查德”號火災事件的影響正持續發酵,未來或將對美海軍建設和戰備水準造成一定負面影響。

    一方面,打亂兩棲攻擊艦建造計劃。從目前情況看,“好人理查德”號可能因火災失去作戰能力,美海軍兩棲攻擊艦數量將因此減至9艘。為彌補損失,美軍需要加速建造美國級兩棲攻擊艦,但根據以往經驗,新艦建造需要耗費數年時間和高昂經費,且目前只有亨廷頓英格爾斯船廠有能力建造兩棲攻擊艦,建設前景不容樂觀。

    此外,白宮最近下令減緩兩棲攻擊艦的建造。2020年初,在特朗普施壓下,美政府被迫從LHA-9號兩棲攻擊艦建造工程資金中抽出6.5億美元,為建造邊境墻支付經費。再加上這次火災,美海軍兩棲攻擊艦的建設面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窘境。

    另一方面,影響美海軍戰備。兩棲攻擊艦素有“準航母”之稱,在美海軍作戰體係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好人理查德”號此前曾多次赴南海等海域開展戰備和演訓活動。美防務新聞網站評論稱,該艦已接近完成兩年的升級任務並具備搭載F-35B戰鬥機的能力,其退出意味著美軍在太平洋部署五代機的能力受到影響。

    在此情況下,美海軍可能通過延長其他兩棲攻擊艦的部署時間,或重新啟用已封存的塔拉瓦級兩棲攻擊艦來填補空缺。即便如此,美海軍戰備水準及其在印太等地區的前沿威懾能力仍將受到不利影響。(楊淳)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70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