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聘文職人員“適崗慢”?應善于給文職人員壓擔子
2020-08-05 15:56:0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作為部隊建設的重要人力資源,文職人員隊伍建設事關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和軍隊長遠發展,各用人單位高度重視發揮這支新銳力量的生力軍作用。但從現實情況看,受身份轉變、軍地工作模式差異、個人適應能力強弱等因素影響,一些新聘文職人員需要轉變磨合的方面多,需要培養鍛煉的時間長,容易被貼上“適崗慢、不好用”的標簽。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要把文職人員培養好,單位既要遵循人才成長規律急不得,還要用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助推成長。要給予文職人員充分理解支援,讓他們幹事創業有位置、特長發揮有平臺、成長進步有空間,幫助他們盡快適應崗位、全面發展,不斷增強服務備戰打仗的內在動力。

    拋開思想顧慮,在壓擔子中強化信任,激勵作為。從地方走進軍營,社招文職人員的專業優勢相對明顯,是部隊戰鬥力生成的重要力量。然而,面對這支新生力量,個別單位或是顧慮重重不敢用,或是慎之又慎挑著用,這不僅壓縮了文職人員使用空間,消減了他們的工作熱情,也不符合編配文職人員的初衷。要充分認清文職人員的地位作用,敢于放手放權、挖掘潛能,讓他們多擔負重要工作、多參與重大任務。文職人員自身也要有“好事盡從難處得,少年無向易中輕”的覺悟,發揮優勢,增強專業能力和崗位的契合度。促進文職人員與單位建設同步、與部隊發展合拍,在轉變身份過程中加深對軍人的理解,拉近與官兵的距離,增強建功軍營的信心。

    放手不等于撒手,壓擔子還要講成效、掌握好度。給文職人員壓擔子是工作需要,把握好度就會成為戰鬥力提升的新增長點,把握不好反而可能打亂人才成長節奏。要清楚看到,凡事過猶不及,給新同志壓擔子不是允許老同志當“甩手掌櫃”,也不是“趕鴨子上架”。要跟進關注文職人員成長動態,避免走偏方向,合理分配工作任務,著眼取長補短、揚長避短的關鍵,對其擅長的方面要大膽搭平臺,把需要緊前解決、難度較大的任務早一些交給他們,培養知責擔重意識。而對于軍事素質等短板弱項的補差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要客觀分析,針對性解決。在實踐中也要學會發現和立好標桿,通過先進典型以點帶面輻射正能量,帶動隊伍整體提速發展。

    讓想幹事者能幹成事。在壓擔子同時,還要建立相應的容錯機制。文職人員相關法規制度尚在健全完善中,發展不確定因素較多,有的同志雖有積極進取的想法卻不敢進一步作為。消除顧慮助力其全身心投入部隊建設,就要貼合文職人員特點,順應時代發展,制訂完善容錯機制。要讓他們放寬心,撲下身子大膽幹,把幹事創業中出現的過失與消極應付造成的錯誤區分開來,激發他們崗位建功的積極性主動性。(32126部隊 蘇新波)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73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