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包”購買整支機隊 印尼看中了“颱風”戰鬥機哪一點
2020-08-06 16:28:5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颱風”戰鬥機採用EJ200渦扇發動機,推重比達到了10,結合良好的氣動布局,使其具備良好的機動性,並且可以進行超聲速巡航,並可挂載歐美國家的空空、空地武器。

    印度尼西亞(以下簡稱印尼)近日表示,將計劃購買奧地利的整支“颱風”戰鬥機機隊。目前,印尼已經尋求就購買奧地利空軍的整支“颱風”戰鬥機機隊展開談判。印尼《雅加達郵報》更是報道稱,印尼和奧地利已就轉讓“颱風”達成初步意向。

    出于種種原因,奧地利決定今年整體退役“颱風”戰鬥機,以“更有效、更劃算”的解決方案來滿足這個中歐國家的防空需求。而印尼一直在尋求一款新型戰鬥機。

    那麼,奧地利為何要退役所有的“颱風”戰鬥機呢?“颱風”戰鬥機性能究竟如何?印尼購買這些“颱風”戰鬥機究竟劃不劃算?針對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性能不錯但完好率較低

    “颱風”戰鬥機是一款由歐洲戰鬥機公司于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開始研發的雙發、三角翼、鴨式布局、高機動性多用途四代半戰鬥機。與其同時期的歐洲四代半戰機有法國“陣風”戰鬥機和瑞典的JAS-39“鷹獅”戰鬥機。

    “從其設計參數上來看,‘颱風’性能相當不錯。其採用的EJ200渦扇發動機推重比達到了10,結合良好的氣動布局,使其具備良好的機動性,並且可以進行超聲速巡航。其挂載能力很強,共有13個外挂點,最大外挂量7.5噸,可挂載歐美國家主要的空空、空地武器,如AIM-120先進中距空空導彈、‘流星’中距空空導彈、‘寶石路’鐳射制導炸彈等。”文昌介紹。這款飛機實戰性能也相當不錯。2011年,英國在空襲利比亞時就使用了“颱風”戰鬥機。當時,“颱風”戰鬥機從英國本土的一個空軍基地起飛,途中經過幾次空中加油,長途奔襲利比亞,並投下了制導炸彈。這個戰例在當時可算是轟動一時。在此之前,一些國家曾有過要不要發展轟炸機、發展什麼樣的轟炸機之爭。有專家認為,使用戰鬥機配合加油機和預警機也可以履行戰略打擊任務。“颱風”長途奔襲利比亞就驗證了這麼一種説法。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時,“颱風”戰鬥機服役15周年,相關資訊顯示已交付549架、飛行50萬小時。

    對此,文昌指出,經過簡單計算可知,“颱風”戰鬥機平均每年每架的飛行時間僅為60多小時,相比同類戰機,這個數據並不突出。要知道,美軍戰鬥機標準平均年飛行時間可達250小時以上,甚至300小時。因此,這份成績單甚至可以説有些尷尬。這反映了“颱風”戰鬥機的飛行時間相對不足,飛行員的訓練時間也相應不足。2018年有消息稱,德國空軍現役的128架“颱風”戰鬥機中,只有8架能夠隨時起飛作戰。且不論消息數據是否真實,但它至少反映了“颱風”戰鬥機的故障率較高,完好率較低。

    “因此,整體看這是一款好飛機,但在使用過程中暴露出的一些問題卻導致其作戰效能並不高。”文昌表示。

    奧將尋求“更有效、更劃算”的解決方案

    2007年7月,歐洲戰鬥機公司向奧地利交付首架“颱風”戰鬥機。僅僅4年後,英國媒體2011年7月6日報道稱,奧地利15架“颱風”戰鬥機中的第一架在完成升級後將重新服役。也就是説,奧地利的這些“颱風”戰鬥機服役距今僅有13年時間,且中間還進行了一次升級。那麼,奧地利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退役這些“颱風”戰鬥機呢?

    文昌表示:“必須承認,奧地利退役這些‘颱風’戰鬥機確實有些早了。原因有這麼幾點:一是奧地利認為這些‘颱風’戰鬥機並不便宜,雖然其最初定價較低,但在後續的交付過程中不斷提價,以至于奧地利不得不將原定18架的訂購計劃減少為15架;二是在使用過程中,其完好率太低,故障率高,作戰效能不高。而且越是現代化的飛機,其維修費用越貴,這是奧地利難以承受的。也就是説,奧地利快要‘用不起’這些飛機了;三是有資料顯示,奧地利所得到的‘颱風’戰鬥機是縮水版,電子設備檔次較低。雖然資料並不一定準確,但至少反映了奧地利認為其獲得的‘颱風’戰鬥機和生産商所宣傳的性能有所差距。”

    奧地利媒體曾報道,多年來,由于歐洲戰鬥機公司不斷拖延交貨時間,加之購買成本不斷增加,同時奧地利所得到的“颱風”戰鬥機也存在缺陷,且維修價格高昂。所以,奧地利軍方認為,自2002年以來,空客公司和歐洲戰鬥機公司在戰鬥機銷售價格和交付能力等方面欺騙奧地利政府。奧地利已經就此提出訴訟。

    基于這些原因,奧地利決定今年退役這款戰鬥機,以“更有效、更劃算”的解決方案來滿足防空需求。對此,文昌認為,“更有效、更劃算”其實可以理解為性價比較高,作戰效能較高,不能花冤枉錢。

    “目前看,F-16戰鬥機或許是一個比較好的替代方案。北約國家裝備的飛機主要有美制F-16戰鬥機、F-35戰鬥機,以及歐洲自研的三款四代半戰機。從價格來看,‘鷹獅’和F-35戰鬥機都不便宜,後期維護費用也高。而且,作為一個歐洲內陸國家,奧地利面臨的戰略壓力較小,到底需不需要那麼‘高級’的戰鬥機,也需要論證。因此,買個務實一點的,而且既買得起又用得起的飛機就成了首選。目前,F-16戰鬥機最新改進型號也能達到四代半標準。在性能和價格上作權衡,F-16很可能成為奧地利‘颱風’的替代方案。”文昌説。

    印尼選擇“颱風”可能並不劃算

    “颱風”戰鬥機其實曾經並不是印尼的首選。印尼曾考慮購買蘇-35戰機,但最終無法完成採購計劃。

    “印尼放棄俄羅斯的蘇-35戰機最主要原因還是擔心美國的制裁。實際上,自從印尼與俄羅斯談判打算引進蘇-35戰機以來,美國就一直對印尼施壓。特別是美國近幾年出臺了《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這就使得印尼不得不考慮其後果,並最終放棄了採購計劃。”文昌説。

    相比“颱風”,蘇-35戰鬥機更加適合印尼。因為,印尼空軍已經裝備了俄羅斯的蘇-27、蘇-30飛機,從使用、維修、保養等方面看,引進蘇-35是一個非常有利的選擇。而且,從性能上看,蘇-35屬于重型戰鬥機,而“颱風”戰鬥機是中型戰鬥機,一般認為重型戰鬥機作戰效能更高。從發展的時代看,“颱風”戰鬥機屬于上世紀90年代的水準,而蘇-35則屬于一款21世紀的産品,蘇-35設計理念應該更為先進,比如蘇-35採用的是無源相控陣雷達,“颱風”使用的是脈衝多普勒雷達,其性能差異是比較明顯的。同時,蘇-35的機動性也是有目共睹的,好于“颱風”戰鬥機。

    “最關鍵的是,如果印尼採購奧地利的‘颱風’戰鬥機,可能會背上沉重的負擔。盡管奧地利的‘颱風’戰鬥機有些已經進行了局部的升級更新,但很多大部件並沒有更新換代。比如,按照使用年限看,其發動機是不是已經快到翻修期了?如果印尼這時候購買這些‘颱風’戰鬥機,其維修保養成本將是不得不考慮的。而且‘颱風’戰鬥機即將啟動升級計劃,這些升級將使‘颱風’戰鬥機‘看’得更遠、算得更快、飛行員負擔更輕、打擊能力更強。那麼購買這些二手‘颱風’時是不是也要進行相應的更新換代呢?這也是印尼不得不考慮的問題。”文昌表示,因此,無論是從性能還是經濟角度看,印尼的這一選擇並不能説很賺。(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73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