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皇家海軍兩棲戰力遭質疑
2020-08-08 09:26:5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在“海神之子”號兩棲船塢登陸艦上訓練

    近日,英國“拯救皇家海軍”網站刊發《皇家海軍兩棲作戰能力堪憂》一文,分析英國皇家海軍兩棲作戰能力建設的短板弱項,並提出改進舉措。

    地位作用日趨下降

    文章認為,英國皇家海軍的三大核心作戰能力分別是海基核威懾能力、航母打擊能力和兩棲作戰能力(又稱瀕海打擊能力)。基于對國際安全形勢和軍事力量發展的綜合考量,英國皇家海軍更重視前兩種作戰能力建設,使得兩棲作戰能力建設備受冷落。

    近年來,英國皇家海軍對海軍陸戰隊採取“切香腸”戰術,逐步削減其作戰力量和兩棲作戰艦艇的經費投入。以“海神之子”號兩棲船塢登陸艦和“堡壘”號兩棲攻擊艦為例,英國國內有聲音認為這兩型軍艦作戰理念過時,相關技術也已落伍,難以在未來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

    使命任務模糊不清

    文章認為,英國皇家海軍內部對兩棲作戰至今沒有形成統一認知,部分人員對其理解停留在好萊塢電影《拯救大兵瑞恩》的情節上。事實上,伴隨著直升機和空中作戰力量的發展,兩棲作戰的核心要義已轉變為“通過機動作戰力量對敵方最薄弱環節實施打擊”,而非在海岸、島嶼和瀕海地區開展寸土必爭的肉搏戰。兩棲作戰行動不只局限于通過重型登陸部隊開展大規模登島“入侵”行動,同時包括巡邏、力量展示、撤離部隊或被困平民,以及支援其他軍事任務的行動。兩棲作戰力量(又稱瀕海作戰群)的主要任務是從瀕海地區打擊內陸目標,在有限時間內佔據有利地形,有效破壞敵方沿岸“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力量。

    文章引述英國皇家三軍防務研究所《英國兩棲力量未來作戰環境需求》一文稱,英國皇家海軍兩棲作戰力量未來將主要擔負4項使命:一是幹預或制止俄軍對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軍事行動;二是阻止俄羅斯奪取波羅的海沿岸的哥得蘭島、奧蘭群島或博恩霍爾姆島;三是在緊急情況下奪取阿布穆薩島,防止伊朗依托該島在霍爾木茲海峽地區布雷或攻擊商船;四是對荷臺達港地區實施軍事幹預,防止葉門發生人道主義危機,確保紅海地區航行安全。

    機動戰力有待提升

    文章指出,伴隨著軍事技術水準的不斷進步,兩棲作戰“遊戲規則”正在改變:強力精確制導武器的日趨擴散,以及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的改進,使得防禦方在軍事衝突中能夠通過“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有效管控海岸,即便是非國家行為體,也可以通過精確制導武器和反艦導彈等,對作戰對手的兩棲作戰行動形成有效掣肘。

    為此,英國皇家海軍應以機動戰力為“牛鼻子”,著力打造兩支瀕海作戰群,其中一支部署在蘇伊士運河東部地區,另一支部署在高緯度北方地區,以確保重要航道安全,為對手制造更大的麻煩。在無人作戰力量的支援下,瀕海作戰群主要擔負排雷、偵察、電子戰和輕型導彈發射等任務。在未來兩棲作戰中,瀕海作戰群中的輕型作戰力量將首先突破敵方防禦體係,其余作戰力量隨後依托船塢登陸艦、兩棲攻擊艦、直升機和多管火箭係統等裝備和平臺遂行打擊任務。

    文章認為,航母打擊能力和兩棲作戰能力二者相輔相成,遂行兩棲作戰行動需要航母打擊大隊的空中掩護,航母打擊大隊要想在某個戰區發揮作戰效能,兩棲作戰力量的“奪島行動”必不可少。因此,上述兩項能力建設在投入上不能有所偏向。美海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近期發生火災,導致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兩棲作戰力量受損,未來美國在該地區或將更加依賴英國等盟友的兩棲作戰力量。英國可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兩棲作戰力量建設投入,更好發揮瀕海作戰群在未來海上作戰行動中的“力量倍增器”作用。(楊淳)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74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