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隱真示假,通信班組“誘擊”裝甲分隊
2020-08-09 08:34:1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盛夏,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野外駐訓地熱浪襲人,一場對抗演練在烈日下展開。

    演練開始前,紅方指揮員、炮兵營教導員劉少尉仔細觀察戰場環境,突然心生一計。

    “避開烈日,隱蔽偽裝!”劉少尉對各作戰分隊下達指令。與此同時,劉少尉讓排長胡貢榮帶領一個通信班組反其道而行之,選擇一處暴露在烈日下的地域“開設指揮所”。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一邊,炮兵機動梯隊避入蔭涼。另一邊,胡貢榮帶領通信班組針對光學偵察顯示效果,巧妙借助器材構設出了一個光學偵察鏡頭裏的“中軍帳”。他們還運用無線電係統建立起虛假的指揮所通聯呼號,加大通聯頻次。

    紅方的精心布置果然讓藍方某合成營指揮員“上了鉤”。在偵察排的引導下,藍方很快發現炮兵營的“指揮所”,並指令裝甲分隊展開“點穴式”火力打擊。

    然而,就在藍方指揮員自以為獲勝時,導調通報傳來:藍方裝甲分隊被紅方炮兵群精準鎖定、火力覆蓋,此次演練藍方宣告失敗。

    戰後復盤,劉少尉告訴筆者,他正是利用對手的慣性思維,誘導藍方裝甲分隊對假“指揮所”實施火力打擊從而暴露位置,他再指揮炮兵群對裝甲分隊暴露的陣地實施精確打擊。

    通信班組巧設陷阱“誘擊”裝甲分隊,這一妙計在全旅官兵中引發熱議。大家由此反思練兵備戰中的思維慣性,依據實戰要求重新審視梳理戰法訓法,戰鬥力建設品質得到提升。(彭卓武 陳安琪 本報特約通訊員 盛洋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74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