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空雄鷹”續寫英雄傳奇
2020-08-09 09:51:2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亮劍碧海長空——“海空雄鷹”續寫英雄傳奇

    該旅飛行員駕駛戰機,守衛祖國領空。馬瑞凱 攝

    “抗日烽火硝煙中,前輩們舍生忘死,與日寇英勇作戰;今日強軍征程上,我們更要用一次次起飛、較量,時刻護衛祖國海空的安全。”前不久,記者走進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適逢該旅組織大課教育。講臺上,該旅領導帶領官兵再次回憶起那段崢嶸歲月——

    1945年,抗戰勝利前夕,祖國的大江南北吹響戰略反攻的號角。在蘇中地區,該旅前身部隊新四軍第6師第18旅第54團也從敵後戰場轉入正面作戰。

    當年,官兵秘密開進三垛河,布下伏擊聚殲日偽軍的“口袋陣”。戰鬥中,第54團官兵協同兄弟部隊共斃敵840多人,並俘虜日軍顧問山本在內的日偽軍965人。三垛河伏擊戰大捷後,第54團官兵越戰越勇,向盤踞在蘇中重鎮興化城中數倍于己的日偽軍發起總攻。此次戰役歷時3天4夜,官兵攻破興化城,打通了蘇中與蘇北、淮南、淮北地區的戰略聯繫,實現了蘇中抗戰形勢的根本好轉。

    從敵後遊擊到對敵總攻,從解放戰爭到朝鮮戰場……該團邊戰鬥邊整編,1951年春由陸軍改建成空軍殲擊機飛行團。3年後,該團正式調歸海軍航空兵建制。

    雄鷹喙羽始艱辛。戰火硝煙中,一場場硬仗淬煉出這支部隊敢于拼刺刀、亮白刃的血性。然而,從陸地走向海空,如何去拼刺刀?

    “拼刺刀的方式變了,但拼刺刀的血性沒有變。”旅史館中,該旅領導向記者介紹,起步初期前輩們憑借當年那股子闖勁,啃下了一個個轉型建設的“硬骨頭”。

    1958年8月,毛主席首次點將該團——面對2架來勢洶洶的國民黨空軍偵察機,官兵迅速升空迎敵,首戰告捷。此後,毛主席又兩度點將。作戰中,該團官兵先後擊落、擊傷敵機31架。1965年,該團被國防部授予“海空雄鷹團”榮譽稱號。

    “這些發生在過去的戰鬥故事,我們常講常新。”該旅領導告訴記者,如今新幹部、新兵來到旅隊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學雄鷹歷史、看雄鷹影視、唱雄鷹戰歌、講雄鷹故事”。傳承著前輩們的紅色基因,新一代“海空雄鷹”在新征程上砥礪前行,在戰備值班、海上維權和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等任務一線,續寫著英雄部隊新的榮光。

    採訪中,記者在該旅外場戰鬥值班室看到,炎炎酷暑,擔負戰鬥值班的飛行員潘亮,在值班期間始終穿著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傘刀和手槍。“今年以來,我擔負戰鬥值班任務近百天,戰鬥起飛數十架次。”潘亮告訴記者,作為駐守東海前哨的部隊,頭盔伴枕、枕戈待旦,早已是他們的生活常態。

    突然,警報聲驟響。隨著發動機的轟鳴聲如驚雷滾過地面,機翼尖嘯著撕開空氣,一架架戰鷹騰空而起,快速掠過植被茂盛的大地,融入蔚藍長空。(王仁和 本報記者 劉亞迅 通訊員 沙淩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74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