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撤走在挪威大部分駐軍
2020-08-09 14:11:51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8月8日報道】題:美國將從挪威撤出讓俄羅斯惱火的駐軍

    美國政府決定從挪威撤出自己的駐軍。這支駐軍雖然規模並不大,約700人,但曾令俄羅斯非常惱火。不過,白宮的上述決定與莫斯科的擔憂無關,只是為了夯實它在亞洲的軍力。

    包括挪威本地的《晚郵報》和“巴倫支觀察者”組織網站在內,已有若幹媒體報道了撤軍的新聞。700名左右的美軍士兵將離開這個北歐國家,僅有20人會繼續駐扎,為將來在挪舉行的北約軍事演習提供保障,他們還留下了部分武器裝備。

    挪威國防部説,北約部隊將在演習期間駐守該國,人數甚至多過現在的美國駐軍。首場演習定在明年1月,預計將由來自美國及北約其他成員國的逾千名士兵參加。當然,“巴倫支觀察者”組織網站也寫道,奧斯陸強調未來演習而非美軍行將撤出的事實,“試圖給華盛頓這一決定的意義降溫”。

    美國海軍陸戰隊自2017年開始駐守挪威。二戰結束以來,這是外國軍人首次常駐該國。奧斯陸因于1949年加入北約,曾單方面承諾在和平年代不在本國境內設立外國軍事基地,意在避免與蘇聯的衝突。

    然而,挪威政府因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産生齟齬,加上莫斯科在北極積極開展軍事活動,挪威遂向美國發出協助鞏固其國防的請求。當然,奧斯陸也強調,這並非設立基地,也不是長期駐扎,而是在遠離挪俄邊境的地區設軍營、進行士兵輪轉。

    但無論挪方如何解釋,美軍在挪的長期存在還是令莫斯科非常惱火。俄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扎伊採夫説,盡管美國宣布壓縮常駐挪威海軍陸戰隊的規模,但不能就此認為美國的軍事活躍度會因此下降,不排除美國人會打著聯合軍演的借口,大舉強化在挪威北部的軍力。

    不過,從美國及挪威媒體的報道來看,華盛頓的這一決定與俄羅斯的擔憂並無關聯,而與美國近來壓縮在歐存在、增兵亞洲的舉措相關,它希望在亞洲對抗北京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所以,我們不必將從挪撤軍視為對俄羅斯意願的迎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74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