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藥師王偉:抗洪官兵的健康管家
2020-08-12 15:56: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藥劑科藥師王偉迪(右)在安徽省安慶市望江縣磨盤小學安置點為群眾義診(7月23日攝)。新華社發(郝東紅 攝)​​

    新華社合肥8月12日電題:抗洪官兵健康的“貼心管家”——記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藥師王偉迪

    郝東紅

    “出發前想細點,藥帶全一點,到抗洪一線就能多為官兵和老百姓做點事。”7月14日淩晨,收到醫院抽組抗洪搶險醫療防疫救援隊命令時,王偉迪便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整理出一個百余項的攜行藥品目錄。

    王偉迪是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藥師。近年來,無論是訓練演練,還是部隊大項任務伴隨保障都有他的身影。

    在支援湖北戰“疫”期間,他是泰康同濟醫院藥劑科的骨幹力量,因為精準保供、有效保障臨床一線的藥品供應和治療,受到醫護人員和患者的一致好評。

    王偉迪深知,藥品保障不能打無準備之仗。受領任務後,他連夜整理抗洪搶險急需藥材目錄,帶領同事領取相應藥材並科學配置給醫療隊,當好醫療隊藥品供應的“貼心管家”。

    7月14日18時,醫療防疫救援隊抵達安徽望江縣。卸載完物資和藥品,來不及洗把臉、收拾床鋪,王偉迪連夜跟隨戰友驅車趕赴同馬大堤華陽閘巡診,實地了解官兵傷病情況和急需藥品,回到宿營地已是半夜。

    “不上大堤看看,不當面問問官兵需求,我心裏沒底。”王偉迪説。

    ​​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藥劑科藥師王偉迪(右一)在安徽省安慶市望江縣江調圩為抗洪一線官兵巡診(7月17日攝)。新華社發(郝東紅 攝)​​

    在抗洪一線的近一個月時間裏,王偉迪通過當地從陰雨到晴好、炎熱等不同氣候條件的變化,科學分析官兵用藥需求,有效確保了抗洪一線急需藥品的科學供應、精準保障。

    有一段時間,前半夜天氣悶熱、後半夜卻因暴雨氣溫驟降,第二天巡診前,他考慮到氣候驟變可能導致官兵上呼吸道疾病發生率增加,會多準備一些相應藥品。果然,巡診時這些藥品都派上了用場。

    用藥安全不僅需要責任保障,更需要專業護航。本科時,王偉迪學的是臨床專業,考研後他選擇了藥理學專業,先後取得主管藥師和內科學主治醫師資格證。藥師加醫師的雙重身份,讓他在提供用藥咨詢,守護官兵健康方面更加得心應手。

    一名戰士因智齒發炎到醫療點就診,醫生為他開了甲硝唑片。王偉迪當即意識到,因為天氣炎熱,各部隊軍醫和衛生員可能向官兵發放藿香正氣口服液預防中暑,但口服液含有酒精,如果與甲硝唑同時服用可能引發用藥意外,王偉迪便反覆提醒這名戰士:注意用藥安全。

    一次,武警黃山支隊上等兵陳文斌到醫療隊設在圩堤上的醫療點就診,但所需藥品已經用完。當天下午,王偉迪步行近6公里找到陳文斌執行任務的圩堤,將藥送到陳文斌的手上。某合成旅上士馬悅因病入住當地醫院,因條件所限,治療必需的藥品當地缺貨。王偉迪得知後,特意讓在後方醫院的同事將藥品寄給馬悅。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