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聲波武器知多少
2020-08-21 11:15:5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LRAD定向聲波驅散器。

    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該國國民警衛隊一度啟用聲波炮——LRAD定向聲波驅散器,來驅散大規模集結的人群。

    聲波炮屬于聲波武器的一種。聲波武器是指利用各種聲波和聲音對目標造成幹擾或殺傷的武器。

    世界各國對聲波武器的研究和使用由來已久。

    1940年,德軍曾計劃向英國投放著名音樂家簽名的唱片,這些唱片通過專門錄制,加入了次聲,可令聽眾恐慌甚至精神失常。盡管計劃未能完全實施,但該國科學家成功進行了次聲武器實驗。

    蘇聯曾讓飛行員駕駛強擊機在德軍陣地上空反覆進行超低空飛行,用高強度次聲波襲擾德軍。

    二戰結束後,法國在該領域取得重大進展。1957年,法國科學家弗拉基米爾·加夫雷奧發現,空調馬達發出的聲波頻率小于20赫茲時,易和人體器官的振動頻率産生共振,從而對人體造成影響甚至傷害。由此,他的團隊制造出一個能發出次聲波的“哨子”。當他們把“哨子”直徑增至1.3米時,發出的次聲波甚至撼動了大樓的圍墻。

    世界各軍事強國認識到聲波武器的威力後,競相加強該領域的相關研究。

    聲波武器主要分為三類:次聲武器、噪聲武器和超聲武器。

    次聲武器能發射頻率低于20赫茲的次聲波,將頻率和強度控制在一定范圍內,可令人心煩意亂、頭暈目眩、噁心嘔吐甚至神志不清、瘋癲狂躁,從而喪失戰鬥力。此類裝備要成為實用性武器,尚需進一步提高次聲波強度,解決好定向聚焦和小型化等問題。

    噪聲武器是利用強噪聲攻擊對手的武器。戰場上最典型的噪聲攻擊當屬二戰中德軍“斯圖卡”轟炸機俯衝時尖銳的呼嘯聲,它在一定程度上摧垮了不少盟軍士兵的心理防線。美國國民警衛隊此次使用的“聲波炮”即屬此類噪聲武器。

    超聲武器利用高能超聲波發生器産生高頻聲波,能使人産生視覺模糊、噁心等生理反應,從而使人員戰鬥力減弱甚至完全喪失。它還可以用來定向掃雷,引爆地雷、水雷、魚雷等。

    近年來,聲波武器的研發與運用取得明顯進步。

    美國研發了遠距離聲波定向裝備,可攻擊和驅離臨近人員。駐伊美軍擁有一種名為“秘密尖叫”的噪聲武器,以聲波束攻擊對手,有效范圍可達300米。

    英國研制的超聲武器——水下蛙人驅離係統,能在水中形成較強的聲壓衝擊波,可有效探測和阻止水下蛙人的靠近,被一些北約國家部署在重要水域或港口。

    美、俄、英、法、波蘭和以色列等國多次試驗了聲束槍、聲波槍、聲波炮、聲波炸彈等次聲、噪聲和超聲武器。韓國在試驗中,還用聲波武器攻擊過空中的小型無人機,成功將其“擊落”。(張翚 詹靜 作者單位:陸軍指揮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76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