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部戰區總醫院:為抗洪官兵築牢“健康堤壩”
2020-08-23 11:55:5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醫療隊在堤壩上巡診。王彥 攝

    新華社南京8月23日電題:東部戰區總醫院:為抗洪官兵築牢“健康堤壩”

    楊子江、汪衛東

    這個夏天,當洪水咆哮而來,數萬名身著迷彩服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聞“汛”而動,其中,還有一支醫療防疫救援隊。

    他們是東部戰區總醫院醫療防疫救援隊。受領任務後,他們8小時連夜完成抽組集結和物資裝載任務,輾轉抵達江西九江。

    連日來,救援隊60名隊員先後巡診149批次,行程上萬公里,巡診官兵群眾近5萬5千多人次,發放各類藥品5萬多支片、防治手冊3千余冊。

    他們在長長的大堤上立起“紅十字”的旗幟,為抗洪官兵和當地群眾築起堅不可摧的“健康堤壩”。

    “爸爸去執行任務了。”7月14日一早,連夜收拾好行李的醫院衛勤訓練中心一隊隊長、副主任醫師陳鑫來到醫院集結出發。就像年初去火神山醫院執行任務時一樣,陳鑫再次與一雙年幼的兒女道別。

    在這支臨時抽組的醫療防疫救援隊中,有17名醫護人員曾經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泌尿外科主治醫生傅點在早上7時40分接到醫院電話:“抽組去江西抗洪任務,8時30分集結完畢。”來不及與妻子多解釋,他拿起行囊就出發。有著11年黨齡的文職護士張蓉與睡夢中的兒子“不辭而別”……

    他們説,“官兵和群眾需要的地方,就是我們軍隊醫務人員戰鬥保障的地方。”

    戰士王輝高燒三天,醫療隊巡診時,隨隊軍醫前來求助。陳鑫第一時間組織專家會診,科學治療後恢復健康的王輝重返防汛一線。

    在九江,19歲的戰士牛家傲傲突發便血,血色素持續下降,情況十分危急,消化內科劉暢副主任醫師第一時間趕到駐地醫院參與救治,牛家傲身體逐漸好轉,他説:“我想好好感謝劉暢姐姐。”

    “做好疾病預防,才能有效防治熱射病。”博士軍醫丁威威正在給官兵講解中暑緊急處置方法。前不久,醫療隊在九江芙蓉大堤巡診時,烈日下,一名戰士沒有出汗卻臉色發白,丁威威馬上把他帶到陰涼處補液,但戰士的精神狀態越來越差。“可能是熱射病”,丁威威和醫療隊迅速判斷,果斷處理,戰士轉危為安。

    巡診大堤上,由于抗洪部隊點多面廣,博士軍醫們便組織講座,把課堂搬到抗洪一線。有著30年臨床經驗的感染科主任醫師于樂成把常見皮膚病和感染病的預防及處理融入日常巡診中,為隨隊軍醫和衛生員講解常見皮膚病的診治原則和技術。

    “東部戰區總醫院醫療隊的到來,不僅隨時為我們提供急需的醫療保障,還提高了我們官兵對常見疾病的自我識別和防護能力,增加了我們堅決完成抗洪搶險艱巨任務的信心。”陸軍第72集團軍合成某旅旅長諸葛軍介紹,在鄱陽、都昌、湖口抗洪一線,醫療隊派出軍醫組,先後進行了8場傳染病及皮膚病科普講座,先後有近5000名官兵接受了培訓學習。

    “見到你們,我心裏就踏實了!”在九江市彭澤縣芙蓉墩鎮東埂,67歲的巡堤員張慶龍一見到前來巡診的軍醫,就熱情地上前握手。“老鄉,您這種迎風流淚的情況是老年人的常見問題。”眼科副主任醫師薛春燕馬上為老人進行了檢查。聽説張慶龍還有頑固性皮膚病,隨行的醫療專家立即通過微信與後方醫院建立會診平臺,很快找到病因並施治。

    “解放軍來了,給我們義診來了。”醫療隊來到某養老院,人群沸騰。芙蓉墩鎮鎮長榮光奇激動地説,“洪災破壞了家園,但子弟兵為我們守住了‘健康堤壩’,我們有信心開始新生活。”

    王于芬奶奶已經78歲了,因白內障幾近失明,醫療隊員當即聯繫當地衛健委,將她納入殘聯復明手術救助對象,並做檢查約好手術時間,“太感謝你們了!”王于芬奶奶拉著軍醫的手,眼淚奪眶而出。

    在受災群眾臨時安置點,醫療隊為受災的群眾開展“文明義診”活動。當地老百姓專程送來一面錦旗:“軍民團結一家親,人民軍醫愛人民”。

    為官兵送醫送藥。王彥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76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