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彈道導彈與巡航導彈分類模糊?專家:現代導彈命名需改變
2020-09-02 08:20:1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8月27日發表了題為《有報告發現,導彈進步太快,它們的名字需要改變》的報道。報道稱,一份新報告説,導彈的開發速度太快,以至于為它們命名的舊慣例已經不適用了,該報告建議取消巡航、彈道和高超音速等描述導彈的籠統術語,轉而採用更精確的分類係統來體現美國和外國導彈的特徵。相關內容摘編如下:

    非營利性太空研究企業航空航太公司的這份報告稱,隨著技術的進步,現有導彈類別之間的界限正在變得模糊,在許多情況下這種模糊性多年前就出現了,這凸顯了“進行更細微區分的必要性”。

    報告的作者引用的一個例子是中國的“東風”-100反艦巡航導彈。盡管被稱為“巡航導彈”,但它的飛行速度和射程同傳統上的彈道導彈差不多,發射它所使用的大型火箭助推器也和為彈道導彈提供動力的助推器相似。報告的作者認為,簡單地將其稱為“巡航導彈”將無法體現其全部能力。

    在這些作者要求為導彈重新命名之際,五角大樓正努力應對新導彈技術在競爭對手俄羅斯等國不斷擴散的問題。今天的導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更靈活,這給五角大樓的戰爭策劃者帶來了挑戰。

    該報告爭辯説,導彈的命名方式很重要。

    航空航太公司負責防禦係統運作的副總裁傑米·莫林説:“就支援應對威脅的決策而言,這肯定很重要。如果人們認為導彈同它們的類別很相符,但實際上這些類別不反映真實情況,只代表一個譜係,那麼最終可能會導致錯誤的決策。我們希望決策者能夠清晰地考慮問題。”

    報告認為,導彈的分類不僅會影響與其他大國舉行的武器控制談判,而且會影響美國軍方的導彈預警規程、導彈防禦係統和應急計劃。該報告警告説,如果美國防部使用的術語缺乏明晰性,美國可能會出現裝備不足而無法應對未來威脅的情況。

    報告説:“今天,我們再也不應該認為彈道導彈的彈道是一個可預測的拋物線。我們也不能認為巡航導彈是機動性的,但飛行速度較慢。我們也不應將高超音速滑翔器視為與這些較傳統的威脅無關的全新類別。”

    報告的作者分析了中國、伊朗和俄羅斯已經部署或正在進行試射的77種獨特的導彈係統。盡管它們都被稱為“彈道導彈”,但其中只有26種真正符合彈道導彈的經典定義——一種在發射後遵循一條可預測的拋物線,並且不會在飛行途中突然改變飛行路線的導彈。其余導彈在發射後有一定的機動(改變飛行彈道)能力——許多可能大大偏離它們的彈道軌跡。

    報告説:“導彈不再只是彈道導彈,就連許多被稱為‘彈道導彈’的導彈也是如此。我們需要相應地發展改進。如果使用舊的分類方法,我們有可能錯誤地描述導彈構成的威脅,並尋求不正確和無效的方法來減輕這些威脅。”

    報告還認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之間的劃分正變得越來越模糊。

    作者們提出了一種新的導彈命名和分類方法,該方法不僅可以讓人知道導彈的射程,還能描述其所攜帶的設備——即導彈上包括彈頭的部分——的能力。

    航空航太公司的研究人員提出的新分類法將導彈按照5種射程類型和5種彈頭類型進行歸類,僅通過其名稱就能立即讓防務部官員獲得一種特定武器的較多資訊。

    該報告説:“現代導彈很復雜,我們需要承認這一點。”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