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事專家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啟示
2020-09-05 09:3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王逸濤、劉明崢)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朱姝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的歷史時期,紀念這場戰爭的偉大勝利,對于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一步凝聚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磅薄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日軍侵華,生靈涂炭。面對國破家亡的空前民族危機,中國共産黨作為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先進政黨,以高度的民族責任和使命意識,點燃起中國人民抵抗侵略者的熊熊火焰。

  “中國共産黨積極倡導建立並堅決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凝聚起了全民族共禦外侮的抗戰力量。”朱姝璇説,正是在中國共産黨的積極倡導、努力推動、模范實踐和堅定維護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才得以建立和堅持下來,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光輝旗幟。

  中國共産黨還從戰爭指導上擘畫出抗戰制勝的偉大藍圖,為抗戰的勝利指明瞭道路。

  ——全國抗戰一開始,就明確提出全面全民族的抗戰路線,廣泛發動和武裝人民群眾,實行人民戰爭,由此形成“陷敵于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

  ——面對敵人的來勢洶洶,堅定提出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將戰爭過程劃分為戰略防禦、戰略相持和戰略反攻三個階段,強調戰略相持階段對于轉變戰爭全局的重要樞紐作用。

  ——積極開辟和發展敵後戰場,把敵人後方變為抗日前線,創造出兩個戰場的戰略格局,構建起奪取抗戰勝利的堅固支撐。

  ——建立“三三制”政權、開展“減租減息”、改革農村社會的生産關係、實行抗日的文化和教育改革……有效將抗日根據地打造成持久抗戰的堅強陣地和社會發展的示范新區,為中國發展指明瞭方向。

  “中國共産黨以自己的政治主張、堅定意志和模范行動,成為堅持持久抗戰、奪取抗戰勝利的中流砥柱。”朱姝璇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有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抗日戰爭既是一場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的較量,更是一場意志和精神的較量。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偉大旗幟下,匯聚成“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的磅薄戰爭偉力,構築起抗擊日本侵略者的鋼鐵長城。

  “偉大的抗戰精神,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朱姝璇説,“我們必須堅持傳承和大力弘揚抗戰精神,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發精神鬥志和奮進力量,從勝利走向勝利。”

  紀念抗戰,緬懷歷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朱姝璇表示,新時代弘揚抗戰精神,就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凝聚全民族力量,努力捍衛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78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