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美國防部2020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
2020-09-14 09:21:2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無端的指責 莫名的焦慮:評美國防部2020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

    美國國防部日前發布2020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肆意歪曲中國共産黨和中國軍隊關係,曲解中國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妄議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展,在國防開支、核政策、臺灣等問題上無端指責,極力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報告有三點引人關注。

    一是焦慮中國軍隊在科技領域的快速發展。報告對中國軍隊在新興科技方面的進展充滿擔憂,特地將中國軍隊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設單列為一個專題。報告“憂心忡忡”地指出,“這些技術的發展顯著提高了中國人民解放軍作戰的靈活性和反應能力”。

    二是妄評中國軍隊的大國擔當。報告無視客觀事實,極力“污名化”中國軍隊開展的人道主義援助、亞丁灣護航、聯合國維和行動、軍售以及雙邊和多邊聯合軍演等正常軍事交流合作,指責中國意圖通過這些體現大國軍隊擔當的行動“擴大全球軍事存在”。

    三是誣蔑中國正常的核力量發展。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報告罔顧事實,不僅無端指責中國核政策不透明,還對中國正常的核力量建設説三道四。此舉無非想要通過渲染中國核威脅,妄圖拉中國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方核裁軍談判,進而達到遏制並削弱中國核威懾能力、維護美國核霸權的目的。

    總體來看,今年的這份“中國軍力報告”,一如既往地充斥著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其對中國正常的軍事發展大加指責,一來是為落實“大國競爭”理念,加大對中國的圍堵遏制力度、限制中國軍力發展;二來是妄圖通過鼓吹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為擴張軍備和對外軍售尋找借口,為維護美國全球霸權特別是在印太地區的主導權炮制理由。

    與此同時,從報告和美軍近期所作所為不難看出,一直強調“大國競爭”的美國其實充滿著一種莫名的戰略焦慮。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最近指示美國防大學調整課程設置,將50%的課程聚焦中國,並要求其他軍事院校也要把中國作為主要威脅加以研究。美國防部還新成立了專門研究中國的國防政策辦公室。

    中國多次向國際社會鄭重宣告,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做維護和平的中堅力量。近年來,中國軍隊積極參與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聯合國維和以及亞丁灣護航等行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的堅定維護者。美國尋求將中國打造為對手是嚴重戰略誤判,是把自身戰略資源投入到了錯誤的方向。

    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事關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穩定、發展。我們奉勸美方,以冷靜和理智的態度正視中國的進步和中國軍隊的正常發展,少些無謂的焦慮,少些無端的指責,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與穩定。(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9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