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擦亮人民軍醫的金字招牌
2020-09-15 19:02: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題:擦亮人民軍醫的金字招牌

  新華社記者黎雲

  從1月24日深夜馳援到4月16日悄然回撤,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在疫情面前誓死不退,頑強拼搏84天,用兵之勇武、醫之仁心,全力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戰“疫”答卷。

  如果説疫情是一塊試金石,那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全面檢驗了人民軍隊衛勤係統的應急應戰能力和改革重塑最新成果,擦亮的是人民軍醫這塊金字招牌。

  實踐證明,軍隊醫務工作者具有忠于黨、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在首批抵達武漢的450名隊員中,共産黨員比例達到60%以上。身穿軍裝的共産黨員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醫護工作者,衝鋒在防控第一線,成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中堅力量。專家黨員突擊隊、“張華傳人”黨員突擊隊、插管黨員突擊隊……危難時刻,一個個黨員突擊隊帶頭衝鋒,成為大疫防控中的“壓艙石”。

  實踐證明,軍隊醫務工作者具有一流的專業技能、高尚的職業道德。在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裏,有一大批感控、呼吸、重症和護理領域的知名專家教授,他們有的長期工作在專業領域,有的多次參與國際醫學救援,還有的具有赴非洲抗擊埃博拉病毒的豐富經驗。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精心組織、嚴密防控、科學診治,不僅大大降低了病亡率,還繼抗擊“非典”之後,再次實現了“零感染”。

  實踐證明,軍隊醫務工作者具有遂行急難險重任務的過硬作風。從接到預先號令到登機出發,只有短短10個小時;從抵達武漢到接收首批患者,只有不到48小時……時間就是生命的時候,軍隊醫務工作者聞令即動、敢打硬仗、攻堅克難。部隊組織回撤時,軍隊醫務工作者打掃房間過道,被褥鋪平疊好,連垃圾袋都換上新的,用一言一行詮釋了人民軍隊戰無不勝的制勝機理。

  居功不傲,功成身退。也許經歷過這場災難的人們不會記住每個醫療隊員的名字,但一定能夠記得他們共同的名字:人民軍醫。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