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巾幗不讓男兒身,打仗有我半邊天”——記武警秦皇島支隊愛軍習武女警官劉璐

2020年09月17日 21:51: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9月17日電 題:“巾幗不讓男兒身,打仗有我半邊天”——記武警秦皇島支隊愛軍習武女警官劉璐

  劉新、魏東

  在武警部隊參賽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運籌-2020”參謀人員大比武中,武警秦皇島支隊財務助理劉璐作為一名“跨界”人員,又是一名女軍人,在常人眼裏,她勝出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但往往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卻在劉璐身上發生了。她一路披荊斬棘、過關斬將,最終以河北總隊第3名的好成績躋身武警部隊“百名優秀參謀”,著實讓大夥為她由衷點讚。

  “巾幗不讓男兒身,打仗有我半邊天!”劉璐擲地有聲地説。

  2010年6月,劉璐軍校畢業分配至支隊財務科工作。大學期間,劉璐學的是軍事經濟學,但如何把書本上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特別是她本身對數字不太敏感。

  為了盡快補上短板、融入新崗位,劉璐默默地給自己定下個“小目標”——像熟悉自己的眼睛那樣去熟悉數字。為了鍛煉記憶力,她熟背圓周率小數點後100位,一本《“心算”寶典》總是隨身攜帶,走到哪練到哪。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時間的訓練,6位數以內的加減法、1000以內的質數開根號,劉璐能夠5秒鐘給出正確答案。

  誰能想到,曾經自身的短板弱項反而成了這次參謀比武的優勢。

  在賽前支隊組織的幾次模擬考試中,劉璐的戰術計算總是滿分。有戰友不服氣,向她發起挑戰。當一道五位數戰術速算題擺在大家面前時,有的戰友用稿紙演算,有的使用計算器計算,劉璐卻通過心算,脫口報出正確答案。一時間,舉座皆驚。就這樣,劉璐成了戰友眼中的“最強大腦”。

  得知自己被抽中參加武警部隊“運籌-2020”參謀人員比武時,劉璐熱血沸騰了。

  此次比武參賽人員由武警部隊從各支隊級以上機關的幹部中隨機抽取産生,3000多名選手中不乏優秀參謀人員,要想脫穎而出,談何容易。

  為了備戰比武,劉璐成了“拼命三郎”:標圖標不好,她就一張一張地標;文字速錄容易緊張,每次聽聲打字時總是聽了下句忘了上句,她就下載相關App,每天晚上睡覺前反覆練習聽力,早晚各一小時進行打字訓練;地形分析基礎薄弱,她就把地形圖隨身攜帶,把每一個地形地物,真正消化理解……這期間,她每天至少坐在電腦桌前16個小時,由于久坐,劉璐得了坐骨神經炎。于是,她趴在床墊上練習,手指上留下了厚厚的繭子,肘部也磨破了一層皮。

  一天晚上,一道戰術統籌計算題怎麼都做不出來,顧不上吃晚飯的劉璐因為血糖過低突然暈倒在電腦前。醒來後,她哭著説出的第一句話是“我絕不能給支隊拖後腿!”

  “劉璐做任何事情都會拼盡全力,努力做到最好。”這是支隊政委王欣晨對劉璐的評價。

  賽前10天,為了能更好地投入到比武中,劉璐咬牙決定給不滿2歲的兒子斷奶。在踏上開往石家莊的火車參加比武那一刻,看著站臺上丈夫懷裏的孩子竟然把頭扭回去,不願喊自己“媽媽”時,劉璐的淚水像斷了線的珠子……

  那一天,劉璐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孩子,媽媽對不起你。我是你的媽媽,但我更是一個兵……”

  “青春有夢,理想做楫。只爭朝夕,不負韶華。”這是劉璐工作筆電扉頁上的一句話,也正是憑借著這股子乘風破浪的拼勁,財務工作的“小姐姐”,成了精通軍事的優秀參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