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忠誠踐行使命的“科研鐵軍”
2020-09-23 20:58: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題:忠誠踐行使命的“科研鐵軍”

    新華社記者王逸濤

    113天,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專家組“逆行”武漢抗疫,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為黨分憂、為國鑄盾、為民解難的大義大德,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係列重要成果,深刻展現了“科研鐵軍”對使命的忠誠和擔當,在抗疫大考中,向祖國交出合格答卷。

    用聞令即動的戰鬥作風踐行忠誠本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大年初二,軍事醫學專家組聞令出徵,緊急向武漢進發。抵達後,他們快速搭建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和核酸檢測平臺,立即進入戰鬥狀態;與軍地有關單位,迅速建立起高效工作機制;在醫院感染科病區設置檢測室,與臨床治療零距離,實時評估治療效果;深入一線,開展新冠肺炎流行規律調查研究。在高強度的日夜奮戰下,他們利用自主研制的試劑盒和全自動提取核酸方法,實現單日標本檢測能力最高達到1000份以上。

    用善打硬仗的硬核成果展現科研精神。作為抗疫的突擊隊和主力軍,軍事醫學專家組牢記初心和使命,牢記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矢志將科技力轉化為戰鬥力,全力開展應急科研攻關。

    在疫苗研發上,從啟動Ⅰ期臨床試驗到獲得中國發明專利授權,再到Ⅲ期臨床試驗在境外有序推進,陳薇院士領銜的團隊讓世界見證了“中國速度”;在檢測方面,他們集智攻關,創新構建了核酸檢測、抗體篩查和多重病原檢測三位一體的檢測平臺,有效提高了臨床救治效率……他們用“硬核”成果解天下之憂,復民眾之盼,在特殊時刻,敢為人先,敢于超越,以卓越的創新力向世界展現中國的科技實力,以非凡的科技精神為科技強國、科技強軍做出貢獻。

    用拼搏奉獻的血性擔當詮釋家國情懷。在武漢一線,軍事醫學專家組成員直面病毒、衝鋒在先、日夜鏖戰,沒有一人叫苦叫累,用血性和擔當詮釋著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家國情懷。

    陳薇每天工作通宵達旦,被稱為“鐵人”;核酸檢測組姜濤團隊每天工作到淩晨,隨時保持戰鬥狀態;負責流行病學調查、氣溶膠採樣的曹務春、曹誠團隊,每天穿梭在各大醫院以及重點區域,從不畏懼退縮;祁建城團隊主動請纓,奮戰5天就改造出負壓病理方艙……“為武漢人民,我心甘情願”是專家組全體成員的鄭重承諾。

    疫情不滅,衝鋒不止。忠誠于黨和人民的“科研鐵軍”,他們的突出貢獻,已成為新時代革命軍人獨具特色的精神坐標和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凝結在同心抗疫的深刻記憶裏,植根于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