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援聯合國事業 維護和平與穩定
2020-09-27 14:26:5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支援聯合國事業 維護和平與穩定

    聯合國成立至今75年來,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核心作用。中國作為聯合國的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聯合國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一直以來,中國在遵守聯合國憲章基礎上,與聯合國及相關組織積極互動,踐行負責任大國的義務,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中國是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踐行者。中國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並在聯合國框架下積極推動相關事務的有效解決。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堅持和平發展道路,主張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推動世界和平發展。

    中國是聯合國機制改革的支援者。聯合國之所以能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上發揮應有作用,且越來越走向成熟,是不斷改革的成果。21世紀以來,國際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非傳統安全威脅更加凸顯,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行徑極大地衝擊了多邊主義和國際集體安全機制。為此,中國積極呼吁聯合國進行相關機制改革,以更好地發揮作用。聯合國大會公布《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我們共同的責任》改革方案報告,中國對此積極支援,同時就改革應堅持的原則和發展、安全等問題給出了具體改革建議。

    中國是聯合國職能拓展的推動者。聯合國成立的初衷是防止世界大戰再次爆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聯合國的主要職能從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延伸至促進發展。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無論是對和平與安全,還是對穩定與發展均發揮著重要作用。在聯合國的職能拓展上,中國不僅在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消除貧困等傳統職能領域發揮積極作用,還在打擊恐怖主義、應對氣候變化和防控傳染病等新的職能領域積極獻策和扎實行動,在一係列涉及世界和平和人類發展問題上作出突出貢獻。

    中國是聯合國作用發揮的貢獻者。聯合國作為世界上最具廣泛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無論是在聯合國經費保障還是人員支援上,中國都扮演重要角色。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和維和攤款國。《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顯示,今年8月,共有2521名中國官兵正在8個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另外,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隨時聽從召喚。中國還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已經安排23個項目1000多萬美元用于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與世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劉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1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