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娃的一句話讓人淚目:爸爸,啥時候你再來我們家玩?
2020-09-27 14:38:0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海風陣陣,伴隨著汽笛聲悠悠響起,虢忠鋒揮動雙手示意艇長離岸。

    航行中的一個清晨,虢忠鋒聽到一陣鳥叫聲。他突然想起來,船舷上的那個燕子窩裏還有兩只嗷嗷待哺的小燕子。他貓著腰跨出艙門,站到側舷上。由于個頭近1米9,他的頭幾乎頂到舷檐。他伸出帶著油污的大手,捻起幾粒小米,放進小燕子們張大的嘴裏。

    看著吃得歡快的小燕子,虢忠鋒想到了兒子。8月中旬他才上完補習課,高高興興地跟著妻子徐興翠來駐地過暑假。結果,娘兒倆剛來沒兩天,虢忠鋒就接到歸隊通知。

    暑假過去了。直到娘兒倆準備回家的當天,虢忠鋒才抽出時間撥通了妻子的電話,心中的愧疚不知道從何説起。

    “安心忙工作,不要擔心我們。”妻子寬慰虢忠鋒。

    “老爸,你別有啥心理負擔啊,我們一起加油幹!”一旁的兒子,不忘做個搞怪的表情來調侃父親……

    虢忠鋒看著眼前的小燕子,心狠狠地疼了一下。他站在甲板上,看著艦艇劈波斬浪,犁出一道白色的航跡,思緒也逐漸飄遠。

    近日,虢忠鋒休假回家。小兒子虢慶晨的生日即將到來,虢忠鋒帶著妻子和小兒子拍了一組紀念照片。由于疫情期間學校封閉管理,大兒子虢慶鵬沒能回來一起拍照。他打電話給爸爸,趁著休假好好休息,也祝弟弟生日快樂。作者提供

    一

    2003年臘月,大風吹了一個多月,前往竹山島送物資的船也停航了一個多月。這讓島上物資告急,也急壞了在岸上等待上島過年的軍嫂、軍娃們。

    竹山島所處海域風大、浪急,而且島上的碼頭很小。上級命令虢忠鋒所在艇前往竹山島運送人員和物資。

    “我跟你一起去吧!”此時,妻子正住在來隊公寓房,準備與虢忠鋒一起過年,聽到這個消息,她要求跟艇出航。

    “你別去了,風大浪高,你肯定暈船。”

    “船上也有別的軍嫂,別人行我也能行。”

    虢忠鋒拗不過妻子,帶她踏上了“徵途”。船上還有其他四位軍嫂、兩個孩子,她們千裏迢迢從老家趕來,因為持續大風,已經在招待所等待了一段時日。航程過半,嫂子們的臉色都不太好,有的開始嘔吐。

    船艇終于靠近碼頭。島上的官兵早已站在岸上等待。軍嫂和孩子們不顧刺骨的寒風,站在船舷上大聲喊著——“老公!”“爸爸!”

    船艇搖晃得非常厲害,艇長好不容易穩住船艇,讓虢忠鋒帶上了纜,誰知風浪實在太大,纜繩瞬間被扯斷!大家的心情一下子降到冰點。艇長開著船在小小的港內環繞一圈,讓官兵和家屬多喊了一會兒話,最後無奈返航。

    那時,虢忠鋒和妻子新婚不久。妻子第一次跟艇出航便見到那樣的場景,心裏很不是滋味。她走上前試圖安慰嫂子們,其中一位嫂子擦了擦眼淚,朝她笑了笑,説:“俺早有心理準備,等過完年再和他團聚吧!就是委屈了孩子。”

    妻子心酸不已,回到公寓房後,拉著虢忠鋒説,她原以為自己和他堪比牛郎織女,一年一會,沒想到還有走不上鵲橋的“隔海鴛鴦”,她以後不會再隨便“矯情”了。

    後來一年多的時間裏,虢忠鋒苦心鑽研在竹山島登陸的帶纜技巧,總結出一套方法。他帶纜速度快、成功率高,漸漸地,去竹山島執行接送軍嫂和送給養的任務自然落到他所在的船艇上。他所在的某登陸艇被竹山島官兵親切地稱為“竹山艇”。

    虢忠鋒也是在那個時候意識到自己的崗位多麼重要。他是一名槍帆兵,是登退陸時船艇的“手和腳”。他曾經認為這項工作沒什麼技術難度,後來慢慢發現撇纜、收纜、溜纜、挽纜,所有動作要做到一氣呵成並不容易。一個優秀的槍帆兵,就是要讓艇長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操作船艇猶如行雲流水一般自然暢快。“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就是不簡單。今後無論多簡單的動作,我都要做到最好!”虢忠鋒暗暗下定決心。

    二

    潮起潮落,寒來暑往,那片海並沒有什麼變化,只是融進了虢忠鋒26年的青春。

    從士兵到班長再到教員,虢忠鋒出色地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百余次,榮立三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1次,前後13次擔任水兵教導隊專業教員,帶出了300多名徒弟,其中35人在比武中摘金奪銀,7人立功,5人提幹。榮譽的背後,是家人默默的支援。

    2007年初夏,連續一周時間,虢忠鋒怎麼也打不通家裏的電話。後來,他聯繫上了老家鄰居,才知道母親腰椎受傷住進了醫院,妻子帶著孩子去醫院照顧。他請假匆忙趕到醫院時,只見不滿3歲的兒子獨自在走廊裏,臉上和身上黑得像個泥人,瘦弱的妻子正在病房裏扶著母親下病床……這個鐵漢子瞬間哽咽了。

    把母親安置妥當後,虢忠鋒問妻子,怎麼沒有告訴他母親生病了。

    “告訴你怕你著急嘛!再説,我這個軍嫂也不是讓人白叫的。”

    妻子這麼要強,讓虢忠鋒心中涌起暖流。

    説來也巧,虢忠鋒是在入伍前一天認識的妻子徐興翠。兩人雖然是同村人,之前卻不認識。徐興翠漂亮、水靈,虢忠鋒怦然心動。見到穿著軍裝的虢忠鋒時,徐興翠也不由地産生了好感。二人見面後相談甚歡。離家前,虢忠鋒買了一對石膏馬,把其中一只送給了徐興翠。

    由于虢忠鋒在部隊不能經常回家,徐興翠就常去探望虢忠鋒的母親,幫她縫補衣裳、讀信、寫信。漸漸地,虢忠鋒和徐興翠也就有了書信往來。當虢忠鋒回家探親再次見到徐興翠時,彼此間情意暗涌。虢忠鋒的母親對徐興翠更是滿心喜歡,私下裏再三囑咐虢忠鋒,“這丫頭的人品沒得説。”

    兩人確定戀愛關係後,依然聚少離多,但他們都認定了彼此。

    戀愛8年後,兩人舉行了婚禮。婚禮上,虢忠鋒對徐興翠説:“我們的愛情早已戰勝了七年之癢,余生只剩下甜蜜了。”徐興翠流下了幸福的眼淚。

    三

    大海深處人跡罕至的島嶼,如綢的晨霧、如血的夕陽……每當虢忠鋒在船上見到攝人心魄的美景時,多麼希望妻子和兒子就在他的身邊。實際上,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數。

    一次休假結束,兒子揮著小手説:“爸爸再見,啥時候你再來我們家玩呀?”虢忠鋒當場淚目。

    婚後第6年,虢忠鋒晉升三級軍士長,徐興翠帶著兒子虢慶鵬隨軍來到駐地。一家三口住在營區附近的平房裏,雖然條件簡陋,但日子過得其樂融融。

    妻子徐興翠第一次真切地觸碰到虢忠鋒的生活,陌生又甜蜜。每次虢忠鋒輪休回到家,常常滿身油污,來不及換衣服就忙裏忙外,打水、買菜、做飯,搶著幹家務活。兒子虢慶鵬也興奮不已,海灘、軍港、船艇、營院,一切都那麼新鮮。他去了幼兒園,驕傲地對老師説:“我爸爸是解放軍,可厲害了!”

    2017年,虢忠鋒的母親患上腎病。得知這個消息後,虢忠鋒每天愁眉不展。

    徐興翠將一切看在眼裏,決定帶兒子回老家上學,方便照顧婆婆。“你爸在部隊幹得挺好,是咱家的驕傲。眼下你奶奶生病了,爸爸特別著急,但是他不能離開部隊。咱們娘兒倆必須要幫他撐起大後方才行……”夜已深,虢忠鋒家那盞老臺燈依然亮著,徐興翠語重心長地和兒子談心。兒子即將離開熟悉的環境、小夥伴,心裏十分不舍,但最後還是懂事地答應了。

    臨別前,兒子虢慶鵬的幾個好朋友來到家中。幾個孩子互相贈送禮物,依依惜別。看著孩子們戀戀不舍的樣子,虢忠鋒心裏很不是滋味。

    又過了一段時間,虢忠鋒收到妻子發來的照片,那是兒子寫的作文:“我想參軍,無論海島還是大漠,我願意守衛祖國的邊疆,成為爸爸的驕傲。”

    虢忠鋒捧著手機笑了。

    四

    2019年夏天,虢忠鋒休假回家。歸隊前一天,他不舍地和坐在輪椅上的母親嘮家常,“媽,再過兩個月小翠就要生了,您老又可以抱孫子了,開心嗎?”

    “開心,我現在還能抱得動呢!”

    “媽,明天我就回單位了。”

    “行啊,去吧,好好工作,家裏挺好的,有你媳婦照應呢,別擔心。剛烙的煎餅,明天你帶著路上吃。”

    聊完不久,母親就午睡了,但是到了傍晚還沒醒來。虢忠鋒喊了幾聲“媽”,發現不對勁,立即打了120急救電話,將母親送去醫院。但是母親再也沒有醒來,醫生下達了母親的腦梗病亡通知書。

    虢忠鋒向單位續假,處理完母親的後事,又急急忙忙歸隊。

    當年10月,虢忠鋒被派往大連接裝,迎接大隊新成員——一艘新型綜合保障船。虢忠鋒看到新船的那一剎那,自豪感油然而生。在以後的一個多月裏,他把自己鉚在底艙,把所有管道、設備“摸”了個遍。

    每當忙完一天的活,夜幕降臨,他的心情也復雜起來。二級軍士長服役馬上到期了。眼下,妻子剛生二胎寶寶,無人照顧。他第一次動了退役的念頭。

    虢忠鋒有點悲傷。二十多年了,已經説不清他是船艇的一部分,或者船艇是他的一部分。只要想到離開,他心裏是那麼疼痛。

    電話中,他對妻子説:“一級軍士長不是那麼好簽的,我回家照顧你和孩子吧!”

    “我媽説了,她撂下家裏的活兒,過來照顧我和孩子,你不要擔心。你不是一直心心念念晉升一級軍士長嗎?我們娘兒仨再等幾年就熬到你退休了,好日子就來了。”挂了電話,虢忠鋒默默回到他的船艙。

    虢忠鋒還是留下來了。看到新船中不斷融入自己的心血,那份自豪也不斷地升騰為神聖感。有時候,虢忠鋒覺得自己老了,但當他巡護這艘嶄新船艇的時候,他覺得自己又年輕了。

    船舷上,燕子窩裏的小燕子會飛了,時不時還會回來覓食。虢忠鋒告訴妻子:“等明年兒子高考結束了,你就過來吧,部隊給我分了新的公寓房,條件特別好……”(顧丁丁 高麗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1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