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部戰區海軍某防救支隊從難從嚴組織船副長崗位考核
2020-09-27 14:39:1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北部戰區海軍某防救支隊從難從嚴組織船副長崗位考核——濃霧鎖大海 險情礪硬功

    初秋時節,北部戰區海軍某防險救生支隊組織艦艇破浪出擊,赴某海域開展船副長崗位合格考核。

    “戰鬥警報!”上午9時許,該支隊海洋島船響起急促的警鈴聲,各戰位官兵立即進入戰鬥狀態。

    與以往考核不同,此次艦艇航行全程關閉衛星導航,只能依靠人工繪算相關資訊,這對指揮員的指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此時,原本晴朗的天空逐漸陰沉,海面霧氣漸濃,考核難度進一步增加。

    “保持艦艇航速,加強觀察瞭望。”在海洋島船駕駛室,接受考核的副船長馮飛指揮若定,連續發布指揮密碼。

    “接上級通報,在我航行海區有‘敵’兵力活動!”航行至某海區,隨船考核組臨機設置“敵情”。

    海洋島船立即拉響戰鬥警報,組織官兵使用技術器材配合目力觀測,盡力避免海上濃霧的影響,對海空目標進行不間斷觀察,同時指揮其他戰位做好防禦準備。不久,瞭望更報告:“左舷××度,距離××鏈,發現魚雷航跡!”馮飛迅速下令規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考核組不斷增加難度,設置艦艇遇襲破損進水、柴油發電機起火等險情。

    隨後,該船兩支損管隊聞令而動。一隊迅速集結,攜帶工具前往機艙堵漏排水;另一隊在最短時間內換上消防滅火服,衝入濃煙滾滾的艙室進行滅火。半個多小時後,損管隊終于將艦艇遇襲所受的損害降到了最低。

    在3個多小時的連續航行中,考核人員面對頻出的險情,沉著判斷、冷靜分析,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術和良好的心理素質,相繼完成狹水道航行、營救落水人員、係離浮筒等多個課目考核。

    “把考核當打仗,把訓練當實戰。”該支隊領導告訴筆者,在本次海上考核中,他們堅持從嚴組訓、從難施考,全程採取“背靠背”方式練兵,並通過設置險情危情,對參考人員指揮能力、官兵訓練作風、艦艇兵力配合協同等方面進行全流程、全方位檢驗錘鍊,進一步提升部隊防救能力。(張弘讚)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1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