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迎接儀式側記
2020-09-28 15:27:4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忠骨返故鄉——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迎接儀式側記

    9月的瀋陽,天高雲淡,晴空萬裏。

    27日11時18分,搭載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的空軍運-20運輸機,平穩降落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時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117位烈士忠骨終于重歸故土。

    運-20艙門開啟,我軍代表及海關、民政等部門工作人員隨即登機辦理相關交接手續。隨著一聲密碼,來自北部戰區陸軍某旅的117名禮兵列隊登機,將殮放志願軍烈士遺骸的棺槨從專機上護送至棺槨擺放區。擦拭棺槨、覆蓋國旗……每一個輕柔的動作都滿含著官兵們對先烈的敬仰與懷念。

    儀式舉行前,司禮官兵們的訓練時間不到一個月。經過層層選拔的117名官兵每天訓練近11個小時、步數接近2萬步。第7次參加這項任務的禮兵教練班長張國瀛説:“能連續參加這項任務,既倍感光榮,也深受觸動。繼承和發揚先烈的精神,才是對他們的最好致敬。”

    12時25分,烈士遺骸回國迎接儀式開始。《思念曲》婉轉低回,旋律夾著陣陣哀思,人們的目光匯聚在禮兵托舉的棺槨上,向先烈英靈致以崇高敬意。

    棺槨不僅承載著革命先烈為了和平的付出和犧牲,更承載著中華民族不畏強暴、敢于鬥爭的不屈精神。“我們通過這種方式,深切緬懷革命先輩。”負責現場司禮任務的北部戰區陸軍某旅領導説。

    禮兵們將烈士棺槨放置在擺放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發表講話,表達對志願軍烈士的深切緬懷。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面對烈士的英靈,全體在場人員三鞠躬。

    凝望著117位烈士遺骸棺槨,受邀參加儀式的陳曉平潸然淚下。她的父親于1950年赴朝作戰,長眠于異國他鄉,犧牲時年僅26歲,那時陳曉平還不到1歲。“看到這些英烈能夠重返故鄉,也算彌補了我心中的一些遺憾。”陳曉平哽咽著説。

    忠魂不朽,浩氣長存。儀式結束後,在摩托車隊護衛下,12輛載有烈士遺骸棺槨的車輛緩緩駛出機場,前往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此時,5位志願軍老兵集體起立,向犧牲的戰友們深情敬禮。(張丹、孔運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