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納卡衝突會否引爆亞阿全面戰爭
2020-09-29 09:1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國際觀察)納卡衝突會否引爆亞阿全面戰爭

    新華社記者孫萍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

    分析人士指出,圍繞納卡地區,亞阿兩國多年來摩擦不斷,這次衝突可以説是雙方矛盾的又一次集中爆發。目前,亞美尼亞宣布實行軍事總動員,阿塞拜疆則宣布進入戰爭狀態,衝突或會持續一段時間,但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衝突演變成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衝突再起

    據報道,雙方在衝突中均動用了重型武器,各有損失。亞美尼亞國防部稱,有16名亞美尼亞軍人在衝突中死亡。

    兩國都指責對方首先開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説,阿塞拜疆已向亞美尼亞人民宣戰,接下來可能會在兩國邊境地區採取全面軍事行動,而且此次衝突可能會超越兩國邊境范圍,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表示,阿軍隊對來自納卡地區接觸線亞美尼亞一側的炮擊進行了回擊。他強調,解決納卡問題是阿塞拜疆的歷史任務,不會允許在“阿塞拜疆人的土地上”建立第二個所謂的“亞美尼亞國家”。

    納卡地區在蘇聯時期為阿塞拜疆的一個自治州,多數居民為亞美尼亞族人。1988年,納卡要求並入亞美尼亞,導致該州阿塞拜疆族和亞美尼亞族爆發衝突。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為爭奪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1994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兩國之間的武裝衝突時有發生。

    近些年,隨著自身經濟實力的上升,阿塞拜疆重新取得納卡控制權的訴求越來越強烈,而亞美尼亞則希望保持現狀。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室副主任楊進認為,新冠疫情嚴重影響了兩國的經濟發展,進而助長了民族主義情緒,這使得納卡問題變得更加敏感,因此衝突一觸即發。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7日對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表示極度關切,呼吁雙方立即停止戰鬥。

    但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8日援引阿塞拜疆國防部的話説,亞美尼亞當天清早轟炸了阿塞拜疆邊境城鎮泰爾泰爾,阿方警告將進行報復。

    激烈博弈

    分析人士指出,納卡問題被稱為“高加索火藥桶”,牽涉多方利益,因此除了亞阿兩國,外部力量博弈將對納卡局勢走向發揮重要作用。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應約與帕希尼揚通電話,就納卡地區局勢進行磋商。克裏姆林宮網站發表聲明説,當前重要任務是採取一切必要努力防止對抗進一步升級,關鍵是雙方停止軍事行動。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7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歐盟呼吁衝突雙方立即停止敵對活動,嚴格遵守停火規定,不設前提地回歸在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框架內的談判。

    1992年,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羅斯、美國和法國為共同主席國,以協調解決納卡衝突。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7日與阿利耶夫通電話後在社交媒體發文説,“亞美尼亞又一次對阿塞拜疆發起攻擊,再一次證明它威脅地區安全”。

    楊進表示,土耳其與亞美尼亞因所謂“亞美尼亞大屠殺”問題結怨,並且與阿塞拜疆在民族、語言等方面更為接近,因此在納卡問題上站在阿塞拜疆一邊。

    分析人士指出,亞美尼亞長期以來與俄羅斯關係密切,是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歐亞經濟聯盟的成員國。而阿塞拜疆一直希望在納卡問題上得到俄羅斯更多支援,多年來積極推動與俄羅斯在能源、經貿等領域合作,兩國關係不斷取得進展。鑒于與亞阿兩國的關係,俄羅斯在此次衝突中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而俄羅斯作為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不會坐視納卡衝突失控,影響自身利益。

    楊進認為,納卡問題關係到俄羅斯南部安全問題,如果納卡衝突失控,有可能刺激俄南部地區的民族宗教矛盾,困擾俄多年的恐怖活動可能卷土重來。

    有專家指出,美國多年來以地緣政治博弈為抓手,攪亂歐亞地區局勢,遏制俄羅斯在地區的影響力,因此美國如何介入納卡問題以及其他外部力量如何博弈也都值得關注。不過總體來看,此次衝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演變成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