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終結者”坦克支援車:俄軍地面作戰“新助手”
2020-09-29 14:10:3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終結者”坦克支援車

    近日,俄軍在“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期間對“終結者”坦克支援車進行測試,主要考察該車在進攻和防禦作戰中對步兵和坦克的支援能力,以及行進間作戰能力。根據測試結果,俄軍將最終確定這種新型坦克支援車在地面作戰中的地位。

    據《消息報》報道,俄羅斯目前已生産出數十輛“終結者”坦克支援車試驗車,分別在中、東部軍區進行測試。該車不僅可用于支援坦克作戰,還可支援摩托化步兵,摧毀對己方造成威脅的敵方重、輕型裝甲車輛,包括反坦克導彈係統和榴彈發射器等,打擊威脅己方步兵的機槍火力點,掩護步兵戰車和裝甲輸送車行動。

    俄專家表示,“終結者”坦克支援車的使用,可使摩托化步兵和坦克火力效力提高數倍。“‘終結者’坦克支援車是裝甲車係列中的全新概念,全世界尚無同類車輛。因此,必須認真研究其在諸兵種聯合作戰行動中的作用及其在編隊中的所屬位置、作戰優缺點等。目前認為,該坦克支援車主要用于為作戰第一梯隊提供火力支援,必須進一步弄清楚如何實現這一作戰目標,‘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提供了一個機會。”

    事實上,近十多年來,俄軍對是否需要坦克支援車一直存在爭論。2017年,“終結者”坦克支援車被運往敘利亞,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行動,實戰表現良好。隨後,俄國防部簽署首批購買合同。

    早在蘇聯時期,蘇軍就提出研制一種可在山區和城市作戰中為坦克提供支援的戰車。第一次車臣戰爭後,俄羅斯開始著手研究,2013年原型車亮相。因其強大的火力,得名“終結者”。該車配備的作戰模組包括兩門30毫米2A42快速射擊自動機炮和同軸7.62毫米機槍、4個反坦克導彈發射器、2個30毫米口徑的自動榴彈發射器。其中,反坦克導彈能夠擊穿6000米內的坦克和裝甲車輛,且具備超音速飛行能力,作戰優勢明顯。“終結者”坦克支援車採用T-72主戰坦克底盤,機動性好且安全性高,公路行駛速度最快可達60千米/小時。

    除具備強大的攻擊火力外,“終結者”坦克支援車也擁有較高的防禦能力。該車在原有坦克裝甲的基礎上,加裝底盤裝甲和車首反應裝甲。另外,由于攜帶彈藥數量多,該車能夠長時間保障作戰行動。目前為止,已有多個國家簽署購買合同。(柳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