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巨嘴鳥”:飛向阿富汗的“老鳥”
2020-09-29 14:10:41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A-29B“超級巨嘴鳥”攻擊機

    自2001年美國發動反恐戰爭以來,各國推出各類武器,還有一些老式武器改頭換面後也亮相戰場。最近阿富汗空軍接收的4架A-29B“超級巨嘴鳥”渦槳戰鬥攻擊機(以下簡稱“超級巨嘴鳥”攻擊機),就是其中代表之一。這種復古戰機至今仍在全球反恐戰場上發揮重要作用。

    永不過時的螺旋槳戰機

    在許多人印象裏,現代戰爭中早已沒有螺旋槳戰機的用武之地。這種機頭頂著“大風扇”,速度慢、火力弱的老式戰機,在面對高速、噴氣式戰機打擊時毫無招架之力,被淘汰已成定局。事實上,螺旋槳戰機一直沒有離開戰場。各國空軍甚至普遍認為,老式的螺旋槳攻擊機的作戰效果和運作費效比,超過以“捕食者”為代表的攻擊型無人機。

    二戰結束後,美軍使用的老式道格拉斯A-1“天襲者”螺旋槳戰鬥機,曾在越南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該機的近距離支援作戰能力超過許多現代戰機。究其原因,這種螺旋槳戰機雖然速度慢,但留空時間長,加上機身配有厚厚的裝甲,因此能夠穿過敵方防空火力進行射擊,為地面部隊提供空中掩護。另外,這種戰機的機動性也較高,曾打下一架米格-17噴氣式戰鬥機。

    此後,美軍接連裝備了幾款螺旋槳戰機,如OV-10“野馬”偵察攻擊機等。這種專用于近距離支援作戰的螺旋槳飛機,具有留空時間長、飛行性能好、武器搭載多等優點,不僅可協調空地作戰,還能直接投入對地攻擊行動,雙座設計也更適用于低空作戰。

    正因如此,上世紀80年代後,南美、非洲和東南亞許多國家紛紛引進螺旋槳戰機,這種老式戰機使用成本非常低。以AT-802U“空中拖拉機”為例,該機每小時飛行成本僅400美元,維護成本更低,多用于緝毒、反恐等低烈度作戰行動。

    熱帶雨林中的“超級巨嘴鳥”

    在南美的熱帶雨林中,隱藏著反政府武裝和毒販。濃密的叢林為他們豎起一道天然屏障,令各國政府頭痛不已。

    上世紀80年代初,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為該國空軍研制“巨嘴鳥”初級教練機,以取代老式的T-34C教練機。由于設計先進、性能優良,加上安全性高,該機先後被美國、英國和埃及等數十個國家引進。隨後,在“巨嘴鳥”初級教練機基礎上,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又推出“超級巨嘴鳥”攻擊機,並于1992年成功首飛。該機配備一臺普惠PT6A-68/3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功率高達1600馬力。它採用階梯式雙座布局和氣泡座艙蓋,兩名飛行員擁有良好的空中視野。機翼下可挂載1.5噸炸彈,包括普通炸彈、集束炸彈、精確制導炸彈和近距離空空導彈,機翼內還有兩挺12.7毫米重機槍作為掃射火力。該機能夠在叢林上空持續飛行7小時,具備強大的空域掌控能力。

    “超級巨嘴鳥”攻擊機一經面世,便受到拉美、非洲國家追捧,先後裝備于巴西、哥倫比亞、智利、布基納法索和馬利等國空軍。2019年12月24日,布基納法索北部軍事基地遭到恐怖分子襲擊,造成7名士兵死亡,多人受傷。隨後,該國空軍出動“超級巨嘴鳥”攻擊機,與駐馬利的法軍“幻影”2000戰鬥機協同作戰,很快擊退圍攻。在“幻影”2000戰鬥機返航後,“超級巨嘴鳥”攻擊機仍留在基地附近,執行空中巡邏任務。

    據《外交家》雜志報道,“超級巨嘴鳥”攻擊機從購買、飛行到維護,成本相對較低。單架成本約1800萬美元,每小時飛行成本僅1000美元,可以説非常省錢。

    飛向阿富汗

    2009年7月,美空軍發布輕型攻擊/武裝偵察機項目。由于這種戰機研制起點低,難度小,競標機型達到十多個,其中包括“超級巨嘴鳥”攻擊機、“超級野馬”攻擊機等。由于機型過于混雜,2010年五角大樓終止相關項目。2011年,五角大樓又啟動輕型空中支援項目。該項目被看作是輕型攻擊/武裝偵察機項目的延續,“超級巨嘴鳥”攻擊機最終入選,代號A-29,升級後的型號為A-29B。該機採用玻璃化座艙和綜合航電,座艙側面增設裝甲,乘員還擁有防彈纖維內襯層保護,進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升級後的A-29B用于扶持阿富汗空軍。

    截至目前,阿富汗空軍共獲得30架“超級巨嘴鳥”攻擊機,另有6架將于2021年2月交付。該機在阿富汗高原環境下表現出較高的可靠性,機載係統設計簡單、耐用、可靠,能夠承受極端高溫等惡劣環境,燃油裝載量大、航程遠。與無人機相比,這種輕型攻擊機在目標識別、任務靈活性方面更具優勢。

    阿富汗空軍雖然擁有“超級巨嘴鳥”攻擊機的使用權,但沒有對該機的絕對掌控權,這也是美國不放心阿富汗軍隊的表現。另外,飛行員和後勤維護人員培訓等,也嚴重依賴美方承包商。五角大樓最近一份關于“加強阿富汗安全與穩定”季度報告顯示,阿空軍人員僅負責該機30%的維護工作,作戰中也常常有美方飛行員共同駕駛,以防止阿富汗空軍飛行員駕機對美軍進行攻擊。(虹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