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硝煙不斷!亞阿衝突數百人傷亡 亞美尼亞為長期作戰做準備
2020-09-29 16:51:1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綜合報道,近日,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的衝突持續,已導致包括平民在內的數百人傷亡。亞美尼亞方面表示,正為進行長期戰爭做準備。專家分析稱,如果外部施壓不能阻止衝突,那麼戰爭的爆發可能不可避免,並將在整個北高加索地區産生漣漪效應。

    納卡地區衝突持續

    軍隊平民傷亡不斷

    亞阿兩國在納卡地區的衝突不斷升級。美聯社29日報道,阿塞拜疆國防部稱,亞美尼亞軍隊炮轟了泰爾泰爾區(Tartar)。亞美尼亞官員則説,戰鬥持續了一夜,阿塞拜疆在早上恢復了“進攻行動”。

    亞美尼亞國防部稱,約有200名士兵受傷,但許多人只是輕傷,已重回戰鬥。此前,亞美尼亞駐俄羅斯大使曾表示,約30名亞美尼亞士兵在衝突中喪生。

    衝突中也已出現平民傷亡。阿塞拜疆當局稱,9名平民被打死,32人受傷。

    目前,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已宣布,在全國實行戒嚴和軍事總動員。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也已宣布國家進入戰爭狀態,並在全國范圍實行戒嚴令,阿塞拜疆28日還宣布部分動員預備役軍人。

    亞美尼亞為長期作戰做準備

    土耳其被指派軍支援阿塞拜疆

    亞美尼亞總理首席顧問瓦格沙克·哈魯蒂烏揚28日表示,正在為持久戰做準備,並稱土耳其的目的是在衝突中獲取地緣政治利益。

    哈魯蒂烏揚説:“我們正在為持久戰做準備。至于原因,我一直強調,這裏面的主要參與者不是阿塞拜疆,而是土耳其。土耳其在追求地緣政治利益。戰爭的持續時間取決于許多因素,包括戰爭如何進行、國際社會反應等。”

    土耳其與阿塞拜疆在民族、語言等方面有密切聯繫,因此在納卡問題上站在阿塞拜疆一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7日曾表示,“亞美尼亞又一次對阿塞拜疆發起攻擊,再一次證明它威脅地區安全”。

    美聯社報道稱,土耳其向阿塞拜疆派出了軍事專家,阿塞拜疆也正在使用土耳其的武器,包括無人機和戰機。此外,路透社報道稱,亞美尼亞駐俄羅斯大使28日表示,土耳其已經從敘利亞北部,向阿塞拜疆派遣約4000名戰鬥人員。

    不過,阿塞拜疆否認土耳其從敘利亞派兵進入阿塞拜疆。

    多方呼吁阿亞重回談判桌

    專家憂雙方難退出全面戰爭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研究所的高加索問題專家穆克哈諾夫(Vadim Mukhanov)分析説, “我們看到的是,在第一天升級後,出現了裝甲、航空、重型火炮和無人機,這表明這不是自發的,而是一次精心策劃的行動。”

    穆克哈諾夫認為:“如果外部壓力不能阻止這場衝突,那麼戰爭就會爆發,這將是一場災難。這將在整個北高加索地區産生漣漪,影響到所有主要國家,包括俄羅斯和土耳其。”

    危機集團(Crisis Group)分析師瓦爾塔揚(Olesya Vartanyan)則説,火箭和大炮等重型武器的部署有所增加,這加大了平民傷亡的風險,可能使雙方從全面戰爭中退出的難度加大。

    目前,歐盟、伊朗、俄羅斯、法國和美國等多方均敦促雙方停止戰鬥,回到談判桌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