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科普講解比賽舉行
2020-09-29 16:51:4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29日電(廉鑫、汪韻)2020年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科普講解比賽2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來自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有關單位的48名選手逐一登臺比拼,為現場官兵帶來一場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妙趣橫生的科學大餐。本次比賽由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主辦,陸軍裝備部、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承辦。

    比賽分為自主命題講解、隨機命題講解和科技常識問答三個環節,邀請軍隊和地方專家擔任評審,隨機抽簽、現場打分、全程錄影,並組織成立獨立監督組對比賽活動進行監督。

    此次48名參賽選手來自基層部隊、醫院、院校和科研單位,年齡最小的19歲、最大的46歲,既有戰士、文職人員,也有科技幹部、政工幹部,還有曾奮戰在火神山抗疫一線的醫生、護士。

    講解內容既有北鬥導航定位係統、航母電磁彈射、區塊鏈等高新技術,也有新冠病毒防控知識。選手們臨場發揮出色,結合多媒體現場演示等手段,把一個個深奧難懂的科普知識講解得通俗易懂、妙趣橫生,引發現場評委和觀眾的陣陣掌聲。

    “醫生這個職業與科普天然結緣,因為每一次向患者講解病情,都是一次科普的過程。可以説,每一位一線醫生都是科普講解員。”來自第904醫院的主治醫師蔡曉慶,曾在火神山醫院感染六科擔任主治醫師,以飽滿的熱情和專業的視角講述了《火神山的單兵科技密碼》。走下競技臺,他告訴記者:“醫學科普的對象不應局限在醫院就診的患者,科普的戰線應該深入基層部隊等更多地方。”

    比賽間隙,現場還安排了別開生面的無人戰車等科技展示秀和現場互動環節,讓觀眾現場感受到未來科技的衝擊。在現場觀看的陸軍炮兵防空兵學員李銳説:“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鬥力,努力學習科技知識、不斷傳播科學常識、自覺傳承科學精神是新時代軍校學員應有的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