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代出英雄,人民創偉業
2020-09-30 09:21: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題:時代出英雄,人民創偉業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第七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中國以最尊崇禮遇,迎烈士歸來、安息。2014年至2020年,我國先後七批迎回716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經年漂泊後,忠烈英魂終于安眠于祖國和人民的懷抱。

    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起,經歷兩年零九個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70年後,山河無恙,英靈猶在,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遠是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

    歷史沉淀,精神不朽。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風雨飄搖、災難深重,無數仁人志士赴湯蹈火、以身許國,鑄成今日中國富強之基礎。他們血灑熱土,把生的希望留給後來者;他們是民族的脊梁,是時代的戰旗。

    炮火遠去,家園如畫。苦難輝煌,值得傳頌。從革命戰爭年代的紅船精神、長徵精神,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兩彈一星”精神、焦裕祿精神,到改革開放後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再到新時代的抗疫精神……滄海桑田變幻,英雄主義永恒。

    設立烈士紀念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建立健全功勳榮譽表彰制度,制定英雄烈士保護法……就是要讓960萬平方公里的56個民族,到處縈繞著弘揚英烈精神、崇尚人民英雄的氛圍;就是要通過對烈士的紀念與緬懷,讓14億多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凝聚起奮進復興之路的偉力。

    今年的烈士紀念日第二天,將迎來新中國71年華誕與中華民族傳統佳節中秋雙節合一。小家團圓,大國興盛,華夏大地,美美與共。

    “英雄者,國之幹;庶民者,國之本。”一個向上的國家與民族,從不會忘卻捍衛國家尊嚴的喋血英烈。偉大出于平凡,英雄來自人民。唯有緬懷赤子丹心,才能滌蕩自我靈魂;唯有銘記先烈遺志,才能堅守人間正道;唯有傳承英雄精神,才能創造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