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加索硝煙再起 納卡衝突引發廣泛擔憂
2020-09-30 09:21: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全球熱點)高加索硝煙再起 納卡衝突引發廣泛擔憂

    新華社記者

    位于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27日淩晨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雙方動用火炮、坦克等重武器越過實控線向對方開火,導致邊境緊張局勢升級。

    衝突已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為應對嚴峻形勢,亞美尼亞27日宣布在全國實行戒嚴和總動員。同日,阿塞拜疆也宣布國家進入戰時狀態並在全國實行戒嚴。地區局勢進一步朝著升級失控的方向發展,引起國際社會廣泛擔憂。

    【新聞事實】

    亞美尼亞國防部28日表示,目前雙方交火現場的火力密度史無前例,亞方一側不少村莊遭到炮擊。亞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斯捷潘尼揚27日證實,阿塞拜疆方面的2架武裝直升機和3架無人機在衝突中被擊落。

    阿塞拜疆國防部表示,亞美尼亞的12個防空導彈係統在戰鬥中被摧毀,阿方一架武裝直升機被擊落,機組人員幸存。截至28日,亞美尼亞方面的炮擊造成阿方一側塔塔爾村5人喪生、多人受傷。

    納卡方面的軍事部門28日説,己方有至少59名士兵喪生、100多人受傷。

    目前,針對緊張的納卡局勢,國際社會紛紛發聲敦促雙方立即停火,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分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發表聲明,呼吁阿亞雙方立即停止軍事衝突,為當前緊張局勢降溫並立即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與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的通話中敦促衝突雙方不要採取讓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舉動,應立即停止所有軍事行動。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示將採取行動防止納卡衝突升級。

    【深度分析】

    納卡問題首先涉及領土和主權。納卡地區在蘇聯時期為阿塞拜疆的一個自治州。上世紀90年代阿亞兩國爆發戰爭後,亞美尼亞取得對納卡的控制權。納卡地區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要求獨立或者並入亞美尼亞。

    納卡地區多年來小規模衝突不斷,此次衝突升級有其必然性。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室副主任楊進表示,阿塞拜疆要求“收復領土”,其訴求隨著國力上升越來越強烈。納卡地區多年衝突還衍生出難民和其他社會問題,民眾不滿以及民族情緒上升給阿塞拜疆當局造成極大壓力。亞美尼亞則在納卡問題上寸步不讓,希望以強硬手段維持對納卡地區的控制。

    目前,俄羅斯、歐盟、美國等均呼吁阿亞兩國立即停止軍事行動,通過談判解決納卡問題。土耳其公開支援阿塞拜疆。

    楊進認為,土耳其公開派兵進入納卡協助阿塞拜疆作戰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亞美尼亞是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如果土耳其公開派兵,俄羅斯根據條約義務也需要派兵,俄土直接衝突在所難免。

    【即時評論】

    納卡地區綿延多年的戰火和仇恨,不僅造成大量人口離開故土,也給地區和平穩定造成破壞。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作為納卡問題直接當事方,需要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協商和談判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目前輿論對于外部力量武力干涉納卡問題的擔憂上升。新冠疫情給多國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造成困境,戰爭只會延遲各國戰勝疫情和實現經濟復蘇的進程,損害民眾利益和福祉。

    【背景連結】

    長期以來,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圍繞納卡歸屬問題一直關係緊張。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圍繞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

    1992年,在俄羅斯倡議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美法三國為共同主席國。自此,有關納卡問題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1994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

    多年來,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時有交火,雙方經常有士兵和邊民傷亡。兩國政府圍繞納卡問題互相指責的口水戰從未停止。(記者:孫萍;編輯:李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