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巨嘴鳥”飛入多國空軍 靠的是超高性價比
2020-09-30 10:12:3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外媒9月21日報道,菲律賓空軍接收了4架A-29“超級巨嘴鳥”螺旋槳式輕型攻擊機(以下簡稱A-29)。就在此前,阿富汗也接收了4架A-29,交付儀式于9月17日在喀布爾國際機場舉行。這次交付使阿富汗空軍擁有的A-29數量達到了23架。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A-29從2016年初開始在阿富汗參與行動,是阿富汗空軍唯一的固定翼戰鬥機。目前,這款産自巴西的飛機已經銷往多個國家。尼日利亞也是該機的新用戶之一,前不久尼日利亞訂購的首架A-29在美國完成首飛。A-29受歡迎的程度使得螺旋槳飛機再次躍入人們的眼簾。

    對此,軍事專家文昌表示,“從圖片上看,A-29頗似一款二戰時的‘老爺機’。然而,這款飛機卻在過去的十幾年裏,多次引起美軍的關注,並裝備了多個國家的空軍。實際上,A-29之所以能適應反恐作戰,並被美國選定為阿富汗空軍的‘指定’用機,主要原因就是便宜、好用、皮實”。

    “超級巨嘴鳥”適用于低空突襲作戰

    公開資料顯示,A-29由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及美國內華達山脈股份公司于上世紀90年代聯合研發,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基礎教練機和輕型攻擊機之一。它裝有一臺渦槳發動機,採用平直下單翼布局。其最大起飛重量3.6噸,載彈量為1.5噸,對一款輕型飛機來説,這樣的載彈量並不算小。

    作為螺旋槳飛機,A-29的失速速度只有148千米/小時,一輛轎車都追得上,可以讓飛行員從容地搜索和識別目標。其轉場航程達2855千米,續航時間可達8小時,這意味著它能夠長時間在戰場上空徘徊。

    文昌指出,阿富汗戰爭已經進入長達近20年的持久戰階段。一直使用貴重的飛機,如B-1B和B-52轟炸機以及A-10攻擊機,對裝備並不精良且四處遊擊作戰的組織進行打擊顯然太過浪費。

    “對于維持阿富汗政權穩定來説,擁有空軍力量顯得尤為重要。而幫助阿富汗建立空軍部隊,也是美國在退出阿富汗之前的一項承諾。相比那些昂貴的‘重器’,便宜、耐用、簡單的飛機就成了首選,不僅花費較少,而且培訓簡單,便于阿富汗軍隊快速上手。”文昌説。

    這時,巴西和美國聯合研制的這款輕型攻擊機就進入了美國和阿富汗的視野。美軍意識到,螺旋槳飛機不僅擁有比現代直升機更快的速度,而且在低空突襲作戰方面也更加得心應手,用于打擊恐怖組織、遊擊隊等目標非常實用。

    2013年,美國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簽署了總額達4.27億美元的軍機採購協議,購買20架A-29,以幫助阿富汗建立空軍。對于這一選擇,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巴西A-29戰機是一款適用于低強度作戰的全能機型,對美國主導的阿富汗空軍建立計劃有很大幫助。

    輕型攻擊機不符合大國戰略

    實際上,美軍對螺旋槳飛機有著美好的記憶。美軍裝備的最後一款螺旋槳對地攻擊機——A-1“天襲者”參加了越南戰爭。戰場上,A-1維護簡便,造價低廉,可以在一天內多次升空作戰。

    近十幾年來,小規模衝突成為駐阿富汗美軍需要應對的最主要的作戰形式。他們面對的敵人擅長遊擊和襲擾作戰。執行空對地支援作戰任務時,美軍發現A-10攻擊機雖好,但使用成本過高,用它來打擊遊兵散勇顯得得不償失。

    因此,美軍希望採購一款輕型攻擊機以應對這樣的作戰場景。當時,多家著名航空企業都推出了新的攻擊機參與美軍競標。2011年12月,美軍宣布A-29中標,並隨後簽訂了一份價值3.55億美元的採購協議,設想採購120架A-29。但2012年,這項協議因種種原因終止。

    而當美國將首批4架A-29轉交給阿富汗空軍後,其可圈可點的表現讓美國空軍對這種武器再次産生了興趣。2017年,美國空軍啟動了OA-X輕型攻擊機項目,預計採購數量為300架。作為這一項目的有力競爭者,A-29備受關注。不過,美國國防新聞網今年2月11日的報道稱,美國空軍終于明確表示,將不再採購輕型攻擊機,從而結束了長達三年之久的關于是否購買300架低成本飛機用于反恐的爭論。

    對此,文昌表示,“特朗普上臺後,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重心從反恐向大國競爭轉變。輕型攻擊機項目開始于以反恐為主的安全戰略期間,但轉入大國競爭戰略之後,輕型攻擊機項目就顯得不合時宜了。從中,我們就可以理解美國空軍當年採購A-29這樣的輕型攻擊機以及後來取消項目的緣由。由此也可以推測,美國空軍今後也不太會大規模採購這種飛機了。但有一點,中東反恐依然是美國安全戰略的一個重要內容,適當地採購一些還是有可能的,當然量不會太大”。

    螺旋槳飛機歷經多次技術升級

    由于優點明顯,使得無論是軍用還是民用,螺旋槳式飛機都非常常見。如俄羅斯的圖-95戰略轟炸機、安-12運輸機,烏克蘭的安-70運輸機,美國的C-130運輸機和E-2預警機等,都還在發揮著巨大作用。

    文昌介紹,螺旋槳飛機採用的是渦槳發動機。相比噴氣式飛機,螺旋槳式飛機有很多優點,包括低速性能好、省油、維護簡單、安全性好,且對起降場地要求不高,適用于野戰場地,應用范圍十分廣泛。這也是各國軍方難以舍棄螺旋槳飛機的主要原因。目前,運輸機和特種飛機使用螺旋槳飛機的較多,此外有些無人機也採用了渦槳發動機,比如美軍的MQ-9,看中的就是其良好的低速性能。

    隨著A-29廣受歡迎,越來越多的人關心,螺旋槳飛機都有哪些技術進展?

    文昌科普道:“螺旋槳飛機的核心是渦槳發動機,其工作原理和渦扇發動機基本一致,可以看為是一棵藤上結出的兩個瓜。簡單類比的話,渦槳發動機可以看做是去掉外涵道、擁有超大涵道比的渦扇發動機。”

    他指出,下一步渦槳發動機的主要發展趨勢,一是由單轉子向多轉子方向發展;二是壓氣機由單純的軸流式,向軸流式+離心式方向發展;三是採用更好的高溫材料和降溫技術,提高渦輪前溫度和燃氣壓力;四是應用數字化技術,採用全權數字式電子控制係統;五是採用一型成熟的核心機,對其進行局部變化,發展係列化的渦槳發動機,以適應不同飛機的需求。當然,還可以發展槳扇發動機,它結合了渦槳和渦扇發動機的優點,兼顧低速性能和高速性能。

    “A-29當然也不是‘老爺機’,實際上它‘敗絮其外、金玉其中’,是一款非常現代化的飛機。它採用‘全玻璃化’座艙、‘一平兩下’的座艙顯示模式,且航電係統還裝備了更為先進的數據鏈、機載電腦和紅外感測器等。同時,還能挂載各種武器,包括普通炸彈、精確制導炸彈、空空導彈等。這些技術進展基本也代表了現代螺旋槳飛機的發展方向。”文昌説。(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