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舉行“高加索-2020”軍演 防空部隊統一指控係統小試身手
2020-09-30 10:45:4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21日至26日,俄羅斯國防部年度最大規模軍事演習“高加索-2020”戰略指揮演習在俄羅斯南部的軍事訓練場舉行。演習共有8萬多人參加。參演部隊的主要行動將在俄羅斯南部軍區的內部訓練場——普魯特博伊、阿舒盧克、卡普斯京亞爾,以及阿爾茲吉爾、科潘斯科伊地面航空訓練場進行。

    如此規模宏大的軍事演習,參演的各類高科技裝備自然受到媒體的關注。

    演練戰機應對空中威脅

    “在此次演習中,俄羅斯武裝部隊重點演練了包括打擊巡航導彈、無人機,以及無線電電子對抗等在內的多種科目。”軍事專家王銳介紹,作為演習的一部分,俄羅斯南部軍區的蘇-27和蘇-30SM戰鬥機進入了戰鬥值勤,而且機組人員必須演練攔截空中目標,完成掩護攻擊飛機行動的任務以及對地面目標進行空中打擊。

    王銳介紹:“盡管蘇-27戰鬥機很早就開始服役,屬于第三代戰鬥機,但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和改進,相當一部分軍機已經經過了現代化改造,目前仍然處于服役狀態。”而蘇-30戰鬥機是在蘇-27基礎上改進而成的戰鬥轟炸機,作用類似于F-15E,突出了對空對地雙重用途的能力,具有超低空持續飛行能力和良好的機動性,並有一定的隱身性能,在缺乏地面指揮係統資訊時仍可獨立完成殲擊與攻擊任務,包括在敵領域縱深執行戰鬥任務。

    王銳認為,之所以派這兩款戰鬥機參與演習,且要求機組人員必須演練攔截空中目標、掩護攻擊飛機行動等任務,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應對美軍在地中海及黑海等空域的抵近偵察和襲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和7月,俄羅斯空軍就曾在黑海和波羅的海上空緊急出動蘇-27P和蘇-30SM等戰鬥機對美國軍機進行攔截。

    此外,為保證“高加索-2020”戰略指揮演習各參演部隊遂行演習行動,俄羅斯南部軍區多支部隊還部署了包括“超光速粒子”“哨兵”“海鷹-10”“前哨”等無人機在內的約50套無人機係統。

    老牌坦克參演有多重考慮

    既然是大規模的戰略指揮演習,自然少不了陸戰作戰力量的集中展示。

    就在演習前夕,俄羅斯交給參演各外國部隊60多件南部軍區現代裝備,包括T-90和T-72BZ坦克、BMP-2和BMP-3步兵戰車、BTR-82裝甲運兵車。

    細心的軍事愛好者可能會注意到,T-90和T-72BZ坦克不久前還在坦克“冬季兩項”競賽中出現過。在那次比賽中,除了中國使用的是國産96B型坦克之外,其他的國家代表隊使用的都是T-72係列坦克。

    “誕生于1970年代的T-72坦克是全球50年來生産使用最多的坦克,全球每四輛現役坦克中就有一輛,可謂婦孺皆知。”王銳認為,盡管T-72坦克已經顯得有些“老邁”,但其穩定性引人矚目,它暢銷全球的很大原因是便宜好用、結實穩固。T-72坦克不僅保留了蘇制坦克特有的低矮外形和125毫米大口徑主炮等特點,還裝有炮射導彈、自動裝彈機等一係列先進設備。

    王銳認為,此次演習的效果由兩個方面決定。一是人和裝備的契合程度,尤其是俄羅斯以外的參演國家軍隊對裝備的駕馭情況;二是裝備的性能。

    不過,王銳認為,俄羅斯之所以採用T-90和T-72BZ坦克且交付給外軍直接使用,也不是沒有目的。其一方面是想持續鞏固坦克“冬季兩項”競賽的成果,保持T-90坦克陸戰之王的美譽;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機會向更多國家推銷這款老牌坦克。

    防空指控係統緊跟時代潮流

    除了陸地和天空,俄羅斯此次演習的最大目標便是試驗用于防空部隊的統一指控係統。

    為了檢驗防空部隊的指揮、控制及其與參演部隊的配合能力,此次俄羅斯南部軍區使用了現代化的通信和自動控制係統,為防空部隊建立了一個統一的指控係統。該係統包括抵抗空襲的所有力量和手段,涵蓋了各部隊小組。使用自動控制係統使得參演部隊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識別和分辨空中目標,並實時將摧毀命令發送至火力裝備。

    王銳介紹,俄羅斯炮兵部隊還將在實彈射擊階段利用無人機實施偵察並測定目標的坐標位置,之後將數據傳輸到炮兵部隊火力指揮所,這些無人機還將用于監視對目標的命中結果。使用無人機之後,炮兵部隊能夠目視觀察炮擊效果並對火力進行修正。

    王銳認為,俄羅斯之所以把防空部隊的統一指控係統放在重要位置,是為了適應未來防空作戰需要,緊跟時代發展潮流。目前世界各國普遍認為針對日益復雜多變的空天進攻體係,實現最佳防禦效能的途徑之一,就是將多型地空導彈等防禦係統進行組網或將多型導彈綜合整合到一個平臺內,所以防空部隊的統一指控係統在當前作用尤為重要。(桂楷東 記者 張景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