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海軍造艦計劃“減大增小”
2020-09-30 11:16:0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年來,美海軍事故頻發,圖為7月爆炸起火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

    據美“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美國防部將提出將海軍艦艇數量提高至500艘左右的建議,並計劃對現有艦隊構成進行調整。不過,野心勃勃的計劃背後是一係列讓美軍頭疼的問題。

    從355艘到500艘左右

    今年1月,美國防部長埃斯珀提出聯合外部機構對美海軍未來艦隊構成進行研究。為此,美國防部設立“未來海軍力量研究”項目,由國防部副部長大衛·諾爾奎斯特管理,下設4個小組,分別為美國防部成本與項目評估辦公室小組、參謀長聯席會議小組、海軍小組和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小組,4個小組通過推演等方式共同研究未來美海軍艦隊的理想構成模式。

    “未來海軍力量研究”項目將評估美海軍未來力量建設的各種選項,影響美海軍未來30年造艦計劃。美海軍發言人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項目被迫延後,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完成。

    目前,美媒報道了美國防部成本與項目評估辦公室小組和哈德遜研究所小組的研究文件。報道稱,兩個小組認為,美海軍未來艦隊的構成應更加輕便靈活,並擁有更多數量的艦艇。為實現這一目標,將削減航空母艦和大型水面戰鬥艦艇的數量,發展更多小型水面戰鬥艦艇、無人艦艇、潛艇和後勤支援艦艇。美海軍未來艦艇數量應維持在480艘至534艘,比目前355艘增加35%至50%,由有人艦艇和無人艦艇共同構成,預計2030年完成。

    輕型化、無人化

    美國防部成本與項目評估辦公室小組和哈德遜研究所小組認為,未來美海軍應增加艦艇數量和種類,同時增加艦艇導彈垂直發射係統,控制艦艇使用和維護成本,避免增加艦員人數。在此前提下,兩個小組提出一係列對美海軍未來艦隊構成的具體設想。

    航空母艦方面,兩個小組認為應當將現有11艘航空母艦削減至9艘,其中8艘執行任務,1艘進行中期維護和核燃料更換工作。

    大型水面戰鬥艦艇方面,美國防部成本與項目評估辦公室小組提出,其數量應保持在80艘至90艘,與目前89艘處于相同水準。哈德遜研究所小組提出,應緩慢減少大型水面戰鬥艦艇數量,將更多資金投入下一代護衛艦項目中。

    兩個小組都強調無人艦艇在未來美海軍艦隊構成中的地位,認為應當建造65艘至87艘大型無人艦艇或者具備無人操縱功能的護衛艦,並配備數量較多的導彈垂直發射係統,以改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等裝備退役導致的作戰能力下降狀況。

    輕型艦艇方面,美國防部成本與項目評估辦公室小組認為,其數量上限應為70艘。哈德遜研究所小組則認為,數量最多不超過56艘。

    潛艇方面,兩個小組都強調無人化,認為在目前66艘攻擊型潛艇的基礎上,應緩慢擴大規模,其中大型無人潛艇的數量應達到40艘至60艘。

    兩棲艦艇方面,美國防部成本與項目評估辦公室小組建議,保持目前10艘兩棲攻擊艦的規模。哈德遜研究所小組則建議削減至5艘,將節省下來的資金用于建造4艘輕型航空母艦。對于美海軍陸戰隊目前構想的輕型兩棲艦艇,兩個小組建議其數量控制在20艘至26艘。

    此外,兩個小組還支援增加輕型後勤支援艦艇數量,使後勤支援艦隊未來可隨時調動19艘至30艘“未來輕型支援艦”。艦隊油船將從目前的17艘提高到21艘至31艘。諸如幹貨運輸船、快速遠徵運輸艦、遠徵運輸碼頭和遠徵海上基地等指揮和支援艦艇,哈德遜研究所小組認為其數量應從目前的33艘提高到52艘。

    總體來看,此次對美海軍未來艦隊構成的設想中,航空母艦、巡洋艦和驅逐艦等傳統艦艇的數量將保持在316艘至358艘。新造輕型艦艇和無人艦艇的數量將成為美海軍艦艇數量達到500艘左右的關鍵。

    誰來掏錢?

    美海軍欲將艦艇數量增加至500艘左右的計劃規模龐大、野心勃勃。埃斯珀聲稱,海軍需要增加其艦艇建造預算來適應艦隊轉型需要。目前,沒有人知道如何獲取所需資金,埃斯珀也未明確表態。

    美國防部此前計劃在2021財年為海軍355艘艦艇計劃尋求2070億美元(約合1.4萬億元人民幣)的預算,如果增至500艘左右,其艦艇計劃無疑需要更多資金,即使只增加2%的預算,對美海軍而言,也是一筆巨款。事實上,美海軍並無余錢用于該計劃,大筆預算已被正在建造的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擠佔。

    美海軍專家稱,擴大艦隊規模的預算是由海軍預算負擔,還是由國防部預算負擔,是該計劃面臨的一大問題。畢竟,在艦艇建造預算之外,美海軍還需留出足夠預算用于訓練和維護。可見,在輕型艦艇和無人艦艇的建造預算方面,美國防部和美海軍未來仍將持續扯皮、互相推諉,甚至可能導致計劃“流産”。

    誰能造艦?

    以目前美海軍的狀態來看,實現500艘左右的艦艇計劃困難很大。2015年3月,美海軍宣稱,將用18個月時間將艦艇數量提升至308艘。截至今年9月10日,美海軍艦艇數量為296艘。無論是在時間上,還是數量上,均落後于計劃。另外,美海軍近年來撞船、起火等事故頻發,整體狀態不佳。500艘左右的艦艇計劃涉及大量新造艦艇,相關訓練、維護等工作繁雜,以美海軍目前的狀態恐怕難以承受。

    更為重要的是,在美國制造業空心化的情況下,其造船業能否“消化”掉該計劃帶來的訂單也是未知數。目前,美國造船業大批專業人才流失,導致研發制造成本攀升,設計、制造品質問題頻發。在美海軍性能要求並不突出的FFG(X)護衛艦項目中,美國本土企業提出的方案竟無一中標,反倒是意大利的芬坎蒂尼公司拿到合同。美國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求該公司在其收購的美國造船廠中建造該型護衛艦,以保住一些就業崗位。(丁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