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頻繁“拆臺”致美土關係交惡
2020-09-30 14:20:3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位于卡塔爾的美軍烏代德空軍基地

    近期,受東地中海爭端和軍購風波等影響,美土關係持續交惡。美國通過拉攏中東盟友等方式,進一步疏遠與土耳其的關係。土耳其則通過強化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對美形成牽制與制衡。雙方未來戰略博弈將隨著地區局勢的變化進一步演變,“鬥而不破”的局面或將持續較長時間。

    美拉攏地區盟友

    美國近期以拉攏土耳其周邊國家為突破口,力圖對土形成強大戰略威懾。

    為塞浦路斯“站臺”。作為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爭端中的主要對手,塞浦路斯近期得到美國重點關注。9月12日,美國務卿蓬佩奧短暫訪問塞浦路斯,與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會面,雙方簽署建立培訓中心的諒解備忘錄。會後,蓬佩奧表示,美國對土耳其近期在東地中海地區的行動“深表關切”。他敦促該地區各國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關于海上自然資源開發的危機。

    向卡塔爾“增兵”。今日俄羅斯電視臺9月21日援引美空軍中央司令部太空部隊指揮官、空軍上校托德·本森的話稱,一支由20名美軍組成的太空部隊,已于8月下旬抵達位于卡塔爾首都多哈西南部沙漠中的烏代德空軍基地,將負責衛星運作、監控敵軍和防止太空衝突等工作。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軍事專家伊利亞·卡拉姆尼克表示,原本該任務由土耳其境內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負責,美國此舉旨在替換土境內的美軍基地。

    向希臘轉移美軍。據美國《歐亞時報》9月16日報道,美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約翰遜近日表示,美土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使美國不得不為從土耳其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撤離做準備。他指出,美國正打算擴建其在希臘克裏特島蘇達灣的海軍基地,作為替代選項之一。

    土向俄示好

    對于美國近期的“拆臺”行為,土耳其一方面向美方言辭示強,另一方面對俄方頻繁示好。

    據路透社9月14日報道,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希望美國在塞浦路斯與土耳其之間的問題上恢復中立立場,美、塞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將不利于地中海東部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將加劇緊張局勢。

    此前,土耳其因購買S-400防空導彈被踢出F-35戰機項目。近日,俄羅斯克裏莫夫發動機公司執行董事長亞歷山大·瓦塔金宣稱,該公司旗下的RD-33航空發動機非常適用于土耳其自行研制的五代戰機,這意味著俄羅斯將幫助土耳其自行研制國産五代戰機。

    此外,據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近日報道,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發言人透露,“幾個國家”已遞交購買蘇-57戰機的申請,其中包括土耳其。

    雙方或將鬥而不破

    美國哈姆林大學政治學教授大衛·舒爾茨評論,當前美土關係已陷入僵局,華盛頓的制裁會導致土耳其背離美國和西方,特朗普搞外交像“闖進瓷器店的大象”,只會把土耳其推向其他國家。

    總的來看,美土軍事關係矛盾目前主要體現在3個領域。一是土耳其對外軍購問題。美國認為土耳其採購S-400防空係統將對北約導彈防禦體係形成較大威脅。二是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問題。美國2018年1月宣布協助敘利亞庫爾德人建立“邊境安全部隊”,引發土耳其發動“橄欖枝行動”。三是土以對抗問題。以色列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重要的盟友,但土耳其近年來暗中支援哈馬斯對抗以色列。

    雖然土耳其近年來與俄羅斯合作日益密切,但以此判斷土耳其“向東轉”為時尚早。美國和平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勞倫斯·富蘭克林指出:“陷入困境的土耳其經濟上無法承受美國的持續制裁,完全脫離西方資本、技術、市場以及北約的防務合作也不切實際,而西方國家也不願看到土耳其繼續同俄羅斯走近。”下一步,土耳其會繼續在東西方之間尋求微妙平衡,西方國家也會謹慎應對,嚴防土耳其“向東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