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開啟新一輪高密度任務
2020-10-12 19:2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昌10月12日電(王玉磊、黃國暢)我國12日淩晨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高分十三號衛星。這是西昌發射場地面係統設備設施集中升級改造後的首次發射,也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今年新一輪高密度任務的首戰。

  “到明年3月底前,中心還將執行嫦娥五號等10次航太發射任務,西昌發射場平均半個月一發,最短間隔5天。中心所屬文昌發射場多個國家級重大工程相繼展開,兩場並行,密度空前,發射能力逼近極限。”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説。

  0時57分,大涼山秋風習習,火箭尾焰將夜空點亮。此刻,巍峨綿延的青山與乳白色的火箭,鮮紅的國旗和深藍的工作服,在川西高原共同勾勒出一幅壯美的騰飛畫卷。

  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塔勤分隊平臺操作手尚猛和同事們一直奮戰在崗位上。他們仔細檢查每個平臺操作箱、每段液壓管路、每處機械部件的情況,為火箭的成功發射保駕護航。

  “高空作業最危險、管理維護設備最雜、涉及介面最多、射後恢復工作最重、高密度任務轉換最急。以前,這樣的大項轉換至少需要半個月,現在發射密度高,我們一周內就要完成。”尚猛説,周期壓縮的背後,是大家假期不休息、晚上加班“拼”出來的。

  某上塔改造項目將聯合操作時間由原來的3-4天縮短至1天,加注間升降溫係統和氫燃氧排係統改造實現關鍵核心部件國産化,UPS蓄電池線上監測係統建設實現智能化無人化……面對航太發射需求,西昌發射場大力強化品質控制管理和科技創新,有力推進核心技術國産自主可控,為後續高密度任務實施奠定技術基礎。

  “這是強大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火箭升空後,發射場區、山頭點號、參觀平臺不約而同地響起科技人員、參觀群眾齊聲高唱《我的祖國》。

  “這是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項優良傳統。在愛國主義精神激勵下,今年以來,中心向疫戰、向天行,連續奪取長徵五號B首飛、北鬥三號全球組網收官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等重大任務的勝利。”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表示,為了備戰新一輪的高密度發射任務,中心科技工作者將繼續承壓作戰、連續作戰、堅守作戰,積極備戰後續發射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83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