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肝病醫學部副主任醫師朱震宇
2020-10-19 14:43: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題:勇攀生命禁區的“舞刀”人——記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肝病醫學部副主任醫師朱震宇

    戴欣、肖蕾、韓早遠

    包蟲病,素有“蟲癌”之稱,死亡率高達94%,在我國西藏、青海等部分牧區發病率高達10%以上,嚴重危害藏區人民的生命健康,不少群眾因包蟲病致貧返貧。

    包蟲大多寄生在肝臟上,大都挨著重要血管,手術中稍不注意,就容易擴散感染,風險特別大。一直以來,由于藏區醫院診療技術有限,普遍採取相對簡單的內囊摘除手術來治療,但無法根治,極易復發。

    

朱震宇(前排左二)與藏區群眾交流

    為解決包蟲病易傳染、囊壁薄、復發率高的技術難題,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肝病醫學部副主任醫師朱震宇連續6年先後16次帶隊上高原,經過長期調研,查閱了大量文獻資料,綜合肝膽外科專家劉振文採用的手術方法,最終採用了以“整體剝離技術”為核心的手術方案,可對疑難復雜包蟲外囊進行精準切除。

    藏族牧民扎西是一位泡型包蟲病患者,病灶直徑長達12公分,壓迫著肝內的血管和膽管,手術需要切除將近60%的肝臟,手術風險極高。做,還有一線希望;不做,等待扎西的只有死亡。朱震宇帶領團隊歷經7個小時的高原生命接力,以最新技術完成了這臺復雜的中肝葉切除手術,成功救回患者。

    扶貧就是扶心。去年,一則軍醫給病人寫保證書的故事在高原流傳,主人公正是朱震宇。一名叫擁忠塔美的13歲少年找到醫療隊説:“金珠瑪米(藏語指解放軍),我要做手術。”但塔美的家人起初並不同意。

    得知這個情況後,朱震宇連續走訪了半個多月,反覆做塔美家人的思想工作,甚至還簽下保證書。

    手術圓滿成功,折磨小塔美的包蟲囊被摘除。得知塔美家庭困難後,朱震宇自掏腰包為塔美提供營養品和生活費。

    真心換真情,真情贏真心。每當幫扶工作結束,當地醫護人員和患者總會從四裏八鄉趕來,用當地最隆重的方式歡送醫療隊啟程回家。藏族同胞眼含熱淚,依依惜別金珠瑪米。

    物質扶貧只能扶一時,技術扶貧才能管長遠。2017年7月,朱震宇帶隊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尼瑪縣篩查,由于山路顛簸,攜帶的超聲儀出了故障,鄉衛生院找來一臺全新的設備。原來,這是兩年前內地捐贈的,因為沒人會用,至今還沒拆封。這件事對朱震宇觸動很大,他思忖著一定要把救治技術留給當地,變“輸血援助”為“造血幫扶”。

    

朱震宇為患者做檢查

    援藏這幾年,朱震宇和其團隊將多項綜合手術技術,毫無保留的傳授給當地醫院的醫生骨幹。醫療隊創新肝臟手術方法,完成了海拔3800米西藏首例包蟲病根治性手術,開設了丁青縣首個肝病門診,還率先在昌都地區啟動了B型肝炎母嬰阻斷工程,開展了昌都市首次結核核酸檢測。同時,他們還為丁青縣衛健委起草了《B型肝炎母嬰阻斷工程草案》和《B型肝炎宣教手冊》,成體係培訓縣鄉村各級醫生,購買抗病毒藥品,並成功開展了昌都市首次B型肝炎病毒定量檢測,大大降低了復發率。此外,醫療隊還利用工作間隙為村民上衛生防病常識課,深受當地群眾歡迎。

    2018年,朱震宇所在科室榮獲國務院扶貧辦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2020年,朱震宇個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4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