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官員:利比亞停火前景“非常樂觀”
2020-10-22 10:0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聯合國利比亞問題代理特使斯蒂芬妮·威廉姆斯21日説,她認為利比亞衝突雙方正在瑞士日內瓦開展的談判“非常樂觀”,有望讓這個北非國家實現持久停火。

    利比亞聯合軍事委員會第四輪會談19日啟動,預期持續至24日。威廉姆斯在會談期間告訴媒體記者,衝突雙方同意“保持前線現有平靜狀態、避免任何軍事升級”。談判將決定利比亞中部地區局勢,為達成停火奠定基礎。

    威廉姆斯説:“這是我對談判雙方將達成更持久、永久停火協議非常樂觀的原因。”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代表大會8月相繼宣布停火,呼吁在中部城市蘇爾特設立非軍事區、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

    按這名聯合國代理特使的説法,衝突雙方同意本周恢復連通首都的黎波裏和東部主要城市班加西的航班,就交換在押人員的談判取得進展。

    利比亞2014年起形成東西兩大政治勢力割據對峙局面。民族團結政府受聯合國承認,控制首都的黎波裏等西部地區,得到土耳其和卡塔爾等國支援。東部武裝“國民軍”與國民代表大會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埃及等國支援。

    威廉姆斯説,利比亞衝突雙方本周在日內瓦會談以後,雙方定于11月9日在突尼西亞舉行政治對話。

    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有意本月底辭職。威廉姆斯認為這有助結束長時間的過渡、進而組建政府。

    威廉姆斯要求卷入利比亞衝突的外部勢力“放手”,説衝突雙方先前達成一致,一旦利比亞實現持久停火,所有外國軍隊和雇傭兵必須在聯合國監督下于3個月內撤離。

    遭東部武裝封鎖8個月以後,利比亞石油生産8月恢復。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警告,看守油田的隊伍可能對油田構成風險。威廉姆斯説,衝突雙方同意派出指揮官與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圍繞重組看守油田隊伍提議開展工作。(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52363